在職場中面對世俗禮儀

職場挑戰:在職場中面對世俗禮儀

今年的年初七,你有沒有留意到商場內的大小商舖,都有拜神、舞獅採青和切燒豬、分燒肉的儀式?

在你的職場開年,亦有沒有舉行任何的宗教或世俗禮儀,甚至裝香拜神呢?作為基督徒的你,身處其中,你如何面對呢?

在職場中,老闆決定一切。如果老闆不是基督徒,很多時會遵從世俗,用舞獅採青,拜神,切燒豬,分燒肉的儀式,祈求一年順利,眾人平安,生意興隆。特別今年剛好是疫情過後,首度寬鬆,大家祈求今年生意順利,心情和期望都是可以理解的。

舞獅採青是我國優秀的民間藝術,也成為國粹。每逢新春慶典,民間都以舞獅來助興、舞獅有南北之分,舞獅者要以各種招式來表現南派武功,非常富有陽剛之氣,成為世俗新年必備的慶祝項目。

獅子是威勇與吉祥的象徵,舞獅是希望用獅子威猛的形象驅魔趕邪,造成獅形以鎮壓或以示威武。 祈求生意興隆有彩頭,以瑞獸來驅鬼娛神。

面對這些世俗禮儀,有基督徒趨之若鶩,完全投入,認為基督徒入鄉隨俗,與他人交好,並無不妥。因為聖經豈不是說:「若有人對你們說:「這是獻過祭的物」,就要為那告訴你們的人,並為良心的緣故不吃。我說的良心不是你的,乃是他的。我這自由為什麼被別人的良心論斷呢?我若謝恩而吃,為什麼因我謝恩的物被人毀謗呢?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28-31)

但是亦有些基督徒對職場中舉行燒香拜神、舞獅採青軀鬼祈福、分拜偶像之祭肉行為表達個人信仰、和而不流,參加而不參與,仿效但以理不吃拜偶像之王食,持守信仰。

你是那一類基督徒呢?

多年來,基督徒難免避免參加世俗甚至拜神儀式。「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成為我們的行為指引。

在職場多年,我常面對這種挑戰。持守信仰是一事、為榮耀神而不各走極端是另外一事。我選擇相約和其他職場基督徒,在他人拜神祈福、舞獅驅鬼的儀式之前或之後,另以感恩敬拜祈禱會方式開年,以感恩、敬拜、禱告,作為歲首的第一件事,請職場內最資深或最高職級的基督徒主領禱告,為過去一年謝恩,亦在歲首確獻我們生命為祭。

 

文:周志堅作者簡介

推介:周志堅【職場挑戰】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