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神

職場挑戰:一年之計在於神

剛剛過了聖誕節,距離新的一年,還有數天。你有為明年作出你自己個人的打算嗎?

2020年,是變動的一年。中美貿易的磨擦,反修例的風波,新冠肺炎的席捲全球,在學的要停課、做生意的要停業、打工的要休息,中港的閉關,旅遊、航空、零售、自由職業飽受衝擊。環境在變,香港的國際地位在變,求學的方式在變,生存的方式也在無奈的改變。

如果你在學、在職場打工、當小老闆或是大企業的領導層,你會為自己明年怎樣計劃呢?  我們知道,謀事在人,成事在神。神在你每年的新計劃中,擔當甚麼角色呢?

在信主以後,我用以下的方法求問神的心意,訂立自己的全年計劃,供大家參考。

1. 立志禱告仰望神每年到了12月,我都開始為自己明年的計劃禱告。知道自己今年有很多不足,有很多目標未能達到,而神是我們的力量,我們一切的際遇,都在神的手裡,故此,要反省自己是否行在神的計劃當中,並為明年的路向,尋問神的旨意。

2. 回顧感恩痛認罪在開始這為期一個月的禱告,首先是數算恩典。回顧這一年來自己的經歷,有哪些際遇蒙神祝福,在何時神給我們確知神與我們同在,有那些位置場合、那些品格上的軟弱,我們虧欠了神的榮耀、心思、言語、行為上,有那些違反了基督的教導。禱告之時,當這些情景再次浮現腦海,自己就立下決心要改變,以生命改變,歸榮耀頌讚給神。

3. 禱告等候求同在在每天的禱告,先別忘了向神求這樣求那樣,而是先安靜在神的面前,尋求神能讓自己進入他的同在之中。當摒除一切思念,只求神的同在,神就會讓你進入安息,此時思念非常靈敏,神會讓你醒覺自己的罪,也讓祂給你的感動慢慢浮現出來。

4. 聆聽謙卑求靈性人的靈性是人與自己,人與人,和人與上帝的關係。上帝賜人靈性,讓我們能感應上帝,聽上帝的聲音和吩咐。當我們願意聆聽,願意改變,願意以追求神的喜悅,在神的旨意中安身立命的時候,聖靈會給我們指引,讓我們看到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並在新的一年中竭力行走在神心意當中。

5. 品格虧欠求進步在新的一年中,我首先會為自己的品格軟弱向神求警醒、求改變、求力量。也許是心中的貪婪、妒忌、驕傲、口沒遮攔、聆聽不足、不夠忍耐、不夠節制、不夠堅持、愛心不足、容易發怒,對家人、客戶或朋友有虧欠,就先求自己在神的磨練中得以進步,力求靈性上的完備,人格上的完全。因為我們知道,很多自己的際遇,都是自己的性格造成的。不改變性格,不能改變我們的生命軌跡。

6. 機遇分析求突破萬事都有神的心意,新冠肺炎疫情,迫使世人休息,重新認識個人與他人的關係,認識掌控大自然的神權計劃,體察人的卑微,祂總有功課要我們學習。危難中必有機會,受苦中必有學習,我會認真分析目前的際遇環境,察覺當時時勢的轉變,個人或企業機會的所在,祈求神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到自己的局限,環境的機遇,和需要突破的地方,有力量作出改變,尋求突破。 

7. 代禱求證作宣告在禱告之中,如被神開啟眼目,知道了明年的方向,和自己要努力求變的地方,我會把這些寫下來,成為自己來年的使命宣言目標草案,發給好友禱伴,尋求代禱,求證神的心意。我們的神,是一位啟示的神,祂會在你每日的讀經、禱告、牧者的講道中,給你啟示,印證你需要調教的方向。所以,多年以來,每年的元旦祈禱會,我例必參加,把自己的領受,再次呈獻於神前,向神求確據、求資源、力量和幫助。

8. 計劃行動求警醒這時候,我將按領受之使命、目標方向,作出具體時間,輕重、有次序的行動安排,並在之後的每一天禱告中,時刻求警醒,常思己過,求聖靈啟示帶領,有過必認罪悔改,蒙恩必高聲見證,朝著自己所認知神的旨意和自己的目標大步前進。

操練多年,持之以恆,慢慢這變成我每年年終反省禱告的程序,又為自己定出明年為人處事,努力的方向。

 

文:周志堅作者簡介

推介:周志堅【職場挑戰】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