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職場工作注入動力

職場挑戰:為職場工作注入動力

「小陳,我常羨慕你工作熱誠,永不厭倦,到底你有什麼秘訣呢?」

「不敢當,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在工餘,常參加一些義工和社會服務,不單止平衡生活,更發掘自己的價值。當自己感到有價值的時候,對工作的要求,就不會當什麼一回事了。」

「有這樣的義工和社會服務嗎?」

「有,很多的。有些基督徒會選擇在教會裡服侍,有人選擇定期捐獻,有人選擇助養,作為社會回報的方法,你可以申請成為義工。我就選擇和家人一同身體力行,參與社會服務。」

「那,你做過一些什麼社會參與活動呀?」

「多得很。我和太太都是醫院義工探訪隊的成員,在接受過基本培訓之後,可以定期在週六半天,到醫院做探訪義工。醫院給我們分配一些病房,長期關顧,在那裡,你可以碰到很多長期住院的病友,和他們建立友誼,為他們禱告,給他們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勵。」

「最近疫情嚴重,醫院和長者院舍,不是已經止絕探訪嗎?」

「是的。所以最近這幾個星期,我們相約一同,到深水埗、荃灣、柴灣這些人口比較老化的社區,探訪露宿者、清潔工人,和他們交談,了解他們的生活,送上幾個口罩,也算是一點心意吧。」

「這樣有用嗎?」

「有的,他們欠缺的,是社會人士對他們的尊重和關懷。不要以為你在關心貧苦大眾,以為自己很偉大。其實每一次的探訪,我們都成為受助者,而不是施恩者」。

「怎麼說呢?」

「譬如,我們最近到荃灣探訪,遇到一位中年婦女,交談之下,他告訴我們,他是一位新移民,剛到香港,是為了照顧他們年老有病的老爺奶奶,而決定來港定居。本來,他們在東莞生活,無愁無慮,也住得舒適,政府還有些生活津貼給他們。但是為了照顧家中長者,他們來港要住在劏房,做一份清潔工,僅夠交租,所以還要收拾一些紙皮細軟,每月增加數十塊的生活費。來港數月已經瘦了10多公斤」。

「哦,真的嗎?以前聽這些故事,我還不會相信,以為新移民來港,只是為了香港的金錢和物質生活。」

「真實的社會探訪,給我們看到社會真實的一面,從而更加珍惜我們的工作和工作機會。耶穌說:「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馬太福音十章42節)。我也不是完全為了宗教信仰的原因,參與社會服務。在每次的參與,我和家人總是最大的得益者」。

「聽你這樣說,你們下次能邀請我一同參加嗎?」

朋友:職場工作的意義,我們可以共同發掘。盼望我們的工作都是充實而又有意義的,你也願意相約同事參與一些社會服務嗎?

文:周志堅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