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喜樂的泉源

職場挑戰:職場喜樂的泉源

你快樂嗎?

在職場工作的人,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工作的挫折、上司的要求、同事的關係,失去工作的恐懼、入不敷支的憂慮、生命成長的瓶頸或能力的限制,使我們勞累擔憂。然而,職場喜樂泉源在哪裡呢?

首先,快樂 (Happiness) ≠喜樂 (joy)。

快樂來自情慾的滿足。升了職,加了薪,被上司讚賞,沒有被裁員,交了女朋友或男朋友,買到心頭好,完成了一項滿意的工作,都可以得到快樂。不過,這快樂只能維持極短的時間。

真正的喜樂是來自內心持續的滿足,而滿足是來自結果大大超乎自己的預期。在基督徒的詞彙裡,凡是不配得,不是賺回來的好處,我們稱為恩典,而恩典是從上帝而來。

恩典是喜樂的泉源,是基督徒所獨有的印記。恩典使我們……

樂在家庭中:家庭是無條件愛的泉源,父母愛你,你孝順父母,兄弟姊妹之間,夫妻和睦相處,無論工作怎樣困難煩躁,回到家裡總得到家人的關心和安慰。相反,不和睦的家庭,往往為我們造成工作不喜樂的原因。這時候更需要來自天父的愛和基督的關心,成為我們心靈上的支持和幫助。

樂在教會內:教會生活是我們在天上生活的預演。在教會中,我們成了弟兄姊妹,牧者代表基督牧養我們,給我們事奉的機會。在事奉中,我們磨練性格,與弟兄姊妹建立無條件愛的關係,學會忍耐,彼此相愛,以愛成為我們在職場上喜樂的動力。

樂在友誼中:生死之交,成為我們訴苦安慰的對象。大家相識於微時,有類似的共同經歷,成為彼此的安慰和幫助,無論職場上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互相申訴,互相代禱,分享生命,成為彼此的鼓勵。

樂在成就裡:基督徒的成就是生命的旅途上找到上帝的旨意,並且活在其中。上帝給人的是平安,是人生鍛練,是屬靈品格的磨練,是生命的成長機會。一旦找到上帝給我們清晰明確的召命,面前的困難只是雲煙,只是考驗。知道那靠那加給你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就能免除憂慮,勇往直前,不斷經歷恩典,獲得成就的滿足。

樂在知足內:知足是明白生命的旅途中必有升和跌,上和落,都有神的美意。所以無論落在謙賤豐富、飽足飢餓,有餘缺乏,都能坦然積極面對,以知足為樂 (腓立比書4:12)。

樂在苦難中:把一切的憂慮都卸給神,知道祂顧念你。因為即使在苦苦楚和患難中,學習忍耐,恒切禱告,深知道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和應許,人生的苦難就算不了什麼。故此倚靠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蒙保守的心懷意念,在苦難經歷神同在和祝福。

樂在基督愛裡:基督徒生命的特質,就是以基督耶穌為救主,祂為我們死在十字架,為我們贖罪,賜我們永生的盼望。耶穌愛我們,深知我們的處境,無論我們的出身、職場、家庭、工作或教會生活,一切所遭遇的,深信必有神的美意,必有上帝的掌管和耶穌的幫助。

用這樣的眼光看我們的職場生活,縱然有難纏的上司、艱巨的工作、難以相處的同僚、或微薄的收入,總不會抱怨,總有平安和喜樂面對。

以事奉上帝的心態來工作,相信神的同在,聖靈的看顧,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不止息(林前十三章7節),就是我們職場喜樂的泉源,也是我們能樂在家庭、教會,友誼、成就、知足、苦難,都能樂在基督?的保證。

文:周志堅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