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中面對愁苦沮喪

職場挑戰:在職場中面對愁苦沮喪

2020年是艱苦的一年。

做生意的虧損、餐飲限聚、服務行業不能服務、旅行社倒閉,導遊失業,機師空姐停飛、電影院關門、醫院、老人中心或護理院不供探訪、娛樂業停擺、經濟蕭條,市民多留在家,市民失業,收入下降,店舖關門,大家的心情納悶、煩躁。

一對夫婦向電視台申訴,夫妻二人在旅遊業,已停工接近一年,全靠積蓄維持生活,現在已接近積蓄用盡的日子。到年終時候,各人難掩無望、失落、愁苦、自責、沮喪、受苦、大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慨嘆。

有些基督徒會問:我的上帝在哪裡?祂知道我受苦,為甚麼沒有出手救我?我的祈求,祂為甚麼沒有成就?在新的一年,被沮喪、心灰、埋怨、自責的情緒籠罩著,但我們還要為新的一年做全盤計劃,從何做起?上帝啊!你在哪裡?

是不是一句上帝在歷練人,就可以平復心情?是不是一句埋怨政府、埋怨疫情,問題就能解決?是不是一句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所以世界就應得沮咒,就坦然?是不是一句我已經盡了一切努力,成敗與我無尤,就可以放過了自己?

2021年,怎麼過呢?

我曾經是在沮喪行列的一份子,去年百事不順,很多年度目標都沒有達成,年中結算,全然失敗。我找了一天,一個人到山頂對著海,對著自己發呆,呆坐了一天。我在做甚麼?還要做下去嗎?

我問自己三個問題:我為甚麼要做目前的工作?耶穌基督要我怎樣面對目前的困境?我的力量從何以來?

  • 回到初心:每個人進入當下的職場,必然有他的原因和夢想。當下職場發展不順利,無處著力,時不與我,我們還要堅持嗎?為甚麼要呢?如果轉一個彎,退一步,是否就更能海闊天空呢?是時候轉業嗎?為甚麼是?為甚麼不是呢?如果現在就轉業,我們的人生會後悔嗎?如果決定堅持,我們可以怎樣不一樣的經營我們的職場業務呢? 需要甚麼轉變呢?我們能從在疫情中仍然優勝的人中,學習他們的一些特質和努力嗎?
  • 回到基督裏支取力量我們今天所受的苦,所受的傷,所受的挫折,跟基督相比,算得上甚麼嗎?只不過是失業,冇收入,靠積蓄,不能活動,不能施展,被困在家,與親人不能相見罷了。相比起基督所受的冤屈和痛苦,算得了甚麼呢?起碼,我們仍然存活,仍然可以吃飯,沒有受疫情感染,還可以說話、歡笑、行動,我們還可以思想,有記憶,可以聽歌、上網,只是一切都不方便而已。

既然基督是我們的主,生命的主,我們屬於祂,而祂容許世界有疫情,我們的行業受影響,我們不能工作,也找不到工作,我們仍然信祂嗎?祂是我們喜樂的泉源,叫我們在危難中仍然因他而快樂,我們基督徒,難道就因為自己的心意沒有被神成就,就在眾人面前愁眉苦臉嗎? 我們的信仰是真實的嗎?考驗到了,我們能勝過考驗嗎?

希伯來書 四章14-16節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 在受苦之中我們發現恩典嗎?我不會稱2020年是苦難的日子,因為大不了是我們的所求沒有被神成就而已。神叫亞伯拉罕獻以撒,他沒有質疑上帝,沒有問為甚麼,沒有問上帝為甚麼要拿走他的恩賜,他的信心和順服,成就了以色列民族。今天我們基督徒都要面對這信心、順服的考驗, 並在逆境之中磨練我們的信心和毅力。

如果我們將開眼,我們會看到神的保守和照顧。我求喜樂,上帝就給我困難;我求謙卑,上帝就給我容易發脾氣的處境;我求能力,上帝就給我諸多的挫折;我求為神作見證,上帝就給我在愁眉苦臉的日子,更能活出平安和喜樂。我沒有求的,家人的平安,融和親切,在各種事奉機會上盡心盡力,他都賜給我了。我們莫大的恩典,就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享有永遠的生命,並且在神的工作上有份。

神愛世人,不是要我們受苦,但他要我們能有受苦的心志,因為只有願意為神有受苦的心志, 才不會退縮,才能在神的工作上堅持下來。

所以,在2021年,我定了新的計劃,無論如何,把神放在我心裡的使命,優先處理,當作生命的首要任務。我檢討不足,知道今年逆境還未退去,必須用較去年多倍的努力,去克服各方面的困難。但最重要的是生命上能和基督有深入的關係,生命內有聖靈的內住,從而得到靈性、 智慧,信心、和力量去面對新的一年。

在職場上,讓我們一同仰望那位創始成終的基督,一起努力吧!

 

 

文:周志堅作者簡介

推介:周志堅【職場挑戰】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