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為的上司

職場挑戰:難為的上司

「Susan,你真的要好好教導一下John。我把他歸在你的團隊下,就是希望你領導他。他近來做事散漫,常常甩漏,特別在這疫情下,我們接的單已經少了,如果再像他這樣跟得不夠貼,就連生意也失掉了」。採購部主管對高級採購經理Susan 冷冷地說。

聽到上司的責備,Susan 感到非常氣惱,覺得無辜受牽連。John是這裡的老臣子,經驗和年資都比較豐富,最近因為疫情關係,把他歸併在自己團隊下,知道就是禍根。她決定找 John來面談。

「John,我受到很大的壓力,上司向我投訴你跟單不夠貼,近日做事提不起勁………」Susan還未説完。

「是嗎?沒有啊!上司看重你,把我原來負責的業務也交給你打理,一定會讃你做事比我快,比我好啦。他只是用你來貶低我。証明她的決定是對的。」John晦氣接上。

「你即是說上司錯怪你啦!你這種工作態度不成了。我們現在有很大的壓力,如果不特別加快做足,沒有生意,你我的職位都不保了」。Susan很自然地把所受的氣轉發到下屬身上。

當然,談話發展到互相指責,關係交惡,討論當然不能發揮積極的作用。問題出在哪裡呢? 一個基督徒管理人員,面對上司的指責,和下屬工作能力未達到上司的要求,該如何處理呢?

  1. 代位思考:投入對方的處境,從對方的處境和需要考慮問題,語氣自然能溫和柔順,探討問題的根源,找出共同處理的方法。
  2. 溫柔回應: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以善良體諒,關懷和氣,表示對人的理解和安慰,往往可以開拓更多的可能性。
  3. 雙向溝通:上司和下屬,是同一隊伍的人,團隊贏,個人才能贏。故此溝通的技巧在於尋找大家的共同目的,求同存異,各自及共同為問題負起責任,履行解決的方案。
  4. 共同行動:尋求共識,找到對方,自己,和共同的行動方法,徹底解決問題。

請看看,以下的對話,能否做到以上的目的:

「John,剛才上司和我見面,她留意到你在最近跟單的事上,好像未盡全力,不似你以前的態度 (坦誠說出問題所在)。

我知道改組的事,可能令你情緒受到影響,以致有所甩遺 (同理代位回應)。作為與你同一個團隊,我當然明白你的感受,也相信這不是你的取態和一貫的做法(表達對對方的信任)。

我一定與你配合,讓你所辦的事,能符合上司的期望。可否請你從你的角度,表達一下你對最近跟單的事情,有什麼地方可以令事情辦得更完善的呢?(尋求對方正面積極的行動)。我又如何可以協助你(我方行動)。我很想知道,也很尊重你的意見,我們一起合作,一定可以把問題徹底解決 (共同承擔)。」

你對上述回應,有何意見?請分享。

文:周志堅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