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懶惰

職場挑戰:戰勝懶惰

「志堅,你怎可以坐著等事幹?怎可以這麼懶惰?」我永遠都記著這一位請我進入公司成為倉務員的廠長對我說的話。

那年我中六畢業,在等大學放榜。我因叔父推薦的緣故,我被招募進入一間半導體公司當倉務員,職責是收發半導體,盤點存貨。工作算是簡單,但半導體是公司的重要資產,是需要公司信任的人去把關。

那些日子,沒有人教我應該怎樣做,所以在沒有發貨訂單的時候,我就坐在那裡等工作。廠長看見我多次坐在那裡,終於忍不住,說我懶惰。

對於一些初入職的人,懶惰可能不是我們的本性,但沒有人教我們怎樣做。沒有指引,沒有示範,我們又不懂事,只好被動地等工作。不是想懶惰,而是實際在懶惰。

但在職場中,不少是持著懶惰心態的人,不會找出事情來,即使看見了事情,也盼望沒有事情。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把工作化少工作,少工作化沒有工作。在不知不覺中成了一個可惡的人。

對於新手來說,怎樣可以不懶惰呢?我有以下的經驗:

一. 將心比己的醒覺:上司可能沒有把要求說得清楚,有時候甚至他也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甚麼?這個時候投入他的角度,問自己,如果自己是他,工作需要怎樣做,才可以完全滿足他的要求,令他超額滿意呢?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呢?甚麼形式的表達才更容易令他明白呢?工作以外,有甚麼配搭可以做得更好,令工作更加順暢,效率更加提高呢?這些自我察醒,可以幫助你找到很多需要處理的工作。

二. 做得更好的堅持:甚麼事情總有做得更好的方法,不斷改善,是一種執著和堅持。雖然作為一個小員工,我們可以收集一些工作的數據嗎?在現有的工作流程中,有改善的空間嗎?有令品質提升,客人更滿意的方法嗎?進入這種改善的思維,你就會發現有很多工作要做。

三. 戰勝身體的軟弱:很多時候,我們雖然很想多做點事,但身體卻軟弱了。例如早15分鐘上班、想午飯後不打瞌睡、答應為同事服務,有時候總沒有放在心上,做得不夠好,不夠盡責。上司對我們有時有些沒有說出來的期望,或者說了出來,我們不夠重視,也就不能滿足上司的要求。 

聖經裡有這樣的一個例子。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那一夜,他明明對三個門徒說:「你們……和我一同警醒」。可惜他們結果睡着了。主對彼得說:「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刻麼?」 (馬太福音二十六章38,40節)。 當一同要警醒的時候,他們睡着了,連片刻警醒都不能。難道睡覺有錯嗎?沒有錯,睡覺是合理的,也是應該的,但當上主有要求的時候,我們不能克服那個應該的,合理的身體軟弱,就沒法滿足上主/上司的期望了。

四. 明白天父的心意:對一個基督徒而言,你在哪裡,做甚麼工作都有神的心意。也許是耐心學習,也許是蓄勢待發,也許是累積經驗,也許是學習與人相處,增進技術,陶做性格。我們可以藉著禱告祈求,了解神把我們放在這工作崗位定心意。但如果我們只著眼工作的待遇、人工、福利、我們就容易落入不滿的情緒當中,也為自己的懶惰找到理由了。

最後,想到一句話:「為官避事平生恥」。這句話在我們在教會,在職場事奉的人也用得著。西諺説:「沒有破損,何用處理呢?」這些話都成為我們因循不管事的理由,未有採取一種防範於未然,高瞻遠矚的態度去處理我們面前的工作。結果當然是為人垢病懶惰啦。

你不是一個懶惰的人,也不應該讓人覺得你懶惰。

文:周志堅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