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感恩開始

職場挑戰:一切從感恩開始

多年前認識了一位 L 女士,最近有機會再一起退修,我驚訝她在工作和人生態度上,起了180度的變化。

多年前的她,剛升上了資深經理職位,對工作、上司、下屬,滿口怨言。

她曾抱怨説:「我的上司是外籍未婚女士,拼命工作,對下屬很嚴格、很苛刻,很不得人心。當下屬犯錯,或者在每天早晨未把所有客戶電郵看畢,未準備好答案就進入會議室、准捱罵。」

「有時公司分配人手,把一些新客、新人交到我的團隊,新人不夠負責或投入,我又成為挨罵的一個。最氣憤的是別的團隊救亡,總要在我的團隊中抽調最能幹、最幫到我手的同事。真氣憤!」每次總聽到她的抱怨。

「我的工作時間很長,因為香港與美國有時差,所以下班後很多時還要逗留到晚上九點多作長途電話會議,很多的興趣小組如太極班都不能參加。」她補充説。

筆者最近在退修營再遇上她,我從她口中,聽到完全是另外的一個版本……

「我的上司升級了,她對員工的要求還是同樣的嚴格,但因為她不再需要面對初級的員工,也就不再感到特別大的壓力。她其實很聰明,每次向我們提出人手支援,都預先想好一番說詞,令我不能拒絕。」

「最近她又要抽調我的下屬,我也有點不高興,不過我對她說:『既然是救火,我就借出我最好的員工去幫忙,明知道這個借出,是永遠不會再還給我的。』」

她還說:「經歷一年的磨合,有員工入,有員工離開,目前很多晚間開會的工作,我都不需要親身出席了,多了一些時間,可以參加我的樂器班,學鋼琴,學帶敬拜。」

「員工被抽走,其實對他們是一個的機會,我能提拔他們,也是我的福份。」

在退修營中,我發覺她首先為每一位員工代禱、為上司祈禱。我發覺她臉上帶著輕省、喜樂,不再是我以前所見愁眉苦臉的主管。

我好奇問她: 「在你身上發生了甚麼事,讓你能有如此的改變?」

她說:「我在學禱告服事,每天起床,我都先為員工禱告、為工作禱告、求聖靈與我同工。慢慢地,我發現自己少了抱怨,少了給下屬壓力,他們也很盡責,要做我以前留夜開會的工作,讓我可以抽身晚間上課活動。故此,我感謝他們,也為他們禱告」。

她口中,並沒說出甚麼聖經金句的教導,就是這樣做到、改變了、應付了職場的挑戰。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章16-17節)

 

文:周志堅作者簡介

推介:周志堅【職場挑戰】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