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的追夢態度

職場挑戰:專業的追夢態度

一位歌星在台上表演的時候,從升降台跌倒受了傷,在她被抬在擔架上的時候,她對歌迷說:「對不起,我受了傷,不能為你們唱最後一首歌。請大家到外邊辦理全額退款。」

全場沉默了。在眾人掌聲中,她被抬出去。沒有人退款。在第二天,她仍然帶著傷,完成各種高難度的升降台動作。沒有欺場。這是什麼呢?就是一種專業的態度!在危難,沒有想過自己,沒有諉過於他人,一心一意,完全對客戶負責。

職場中人需要有夢想,因為夢想會給我們在職場無限的支持和動力。

我最近在招募年青人,有不少是應屆的大專畢業生。我都會問他們一個問題:「你想加入我們這行業,你有什麼夢想呢?在這行業三年、五年、十年,你能看見自己的將來是怎樣的呢?」

不少大專畢業生未有夢想,或者有不切實際的夢想。

「我要車仔、屋仔、老公仔/老婆仔、人仔」(四仔主義)不是夢想,是慾求。人慾無窮,追求慾望不會得到滿足。

為什麼要投身這行業?這行業會給你什麼?你能為這行業創造什麼不同價值? 給你三年、五年、十年的時間在這行業內,你能創造什麼價值,你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不要胡亂找工作。如果選擇在香港發展,選擇一行能為你提供前所未有的機會的行業,因為在工作初年,讓行業帶著你走,不斷的給你機會和培訓,成就一個知識和能力都一日千里的自己。

立志成為一個怎樣的自己?你的自我形像決定你的將來。成就一個更偉大的自己,標誌清楚自己需要建立的生命特質,如開朗、坦誠、負責任、盡忠盡力、什麼人際關係,考取什麼專業資格、掌握什麼新知識技能的自己,並想像自己在未來三年、五年、十年,如何朝著這方向邁進。

Being (成為怎様的人)比 doing (做什麼)更重要。Being the Right Person ( 做對人)比 Doing the Right Things(做對事)重要。當你做對人、做對事、你要擁有的 (Having Right Things) 就會接踵而至。

當年我入銀行的時候,是看重銀行的培訓和事業發展的機會,第一份工作是銀行的系統建設。但在第二年,我發覺系統的工作永遠使我成為打工者,不能當銀行的高層領導,我就轉換到銀行前線市務推廣的工作。20年後離開銀行,我想在保險業重新開始,也就重投基層代理工作,不計待遇,兩年後成為一家香港跨國保險公司總經理。

今天作為保險業的雙職傳道,這位歌星對客戶的專注,專業的服侍及追求態度,一直會成為我的提醒。

歌羅西書三章23 -24節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這是我相信的專業追夢態度。

文:周志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