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感召影響力

職場挑戰:職場的感召影響力

在職場中,你有多大影響力?

職場中人,有兩種力量:職位力量(Position Power) 及個人力量(Personal Position)。職位力量來自你的職能職位,使你有能力查帳、要求他人按公司程序辦事、使下屬聽指令或使他人不得不服從;個人力量來自你的個人魅力、人際關係,「你幫人,人幫你」。這慢慢可能成為黨派,互相利益的維護者,但是如果你不是上司,沒有權力,你不屬任何結黨幫派,沒有影響力,你不能命令你的同工、你甚至沒有下屬,你只能與人合作。

在職場上,你無權無勢,但你希望你的意見被尊重和被認同瞭解,你必須影響別人,創造你需要的工作環境和條件。在權力勢力以外,你還有一種重要的影響力――你的感召力。

在西方管理概念中,只有影響力,沒有感召力。影響力被視為一種説服別人的溝通方式,求大同、存小異,動人以情,說人以理。威逼(Coercing)、談判(Negotiating) 、妥協(Compromising)、退讓(Regressing)、尋求雙贏(Win-Win) 及遊説(lobbying) 是西方的一種人際關係中影響別人的方式。感召(Enrolment) 是這些方法以外的的一種精神及感情力量。

感召力是一種由內心和愛心發出的力量,使人產生一種共鳴,從而產生合一、合力的現象。例如每年的慈善籌款,召喚別人一同參與善舉善行;又例如分享你的信念、願景或感動,使人明白、認同、支持和相信你。只要相信,就能看見;能看見,就能感動別人也看見,更願意成就願景中的美事。視生命是一場用愛感召的過程,能感召,就能產生協同相愛的力量。

多年前我的孩子沉溺遊戲機世界,徹夜不眠打機,白天上課打瞌睡,成績江河日下,老師屢見家長。我用盡一切強迫方法阻止他,包括鎖電腦、關 WiFi都無效。最後,我知道問題的真正原因是孩子缺乏愛。於是我走到孩子面前,真心地對他說:「孩子,是父親不好,沒有全心愛護照顧、關心你,使你在同學面前受傷害、委屈和被輕視。父親會改變,也希望你改變,我們一同改變」。自此以後,我花更多時間陪他、關心他,孩子也慢慢脫離沉溺的行為。

上月,我們職場的一個學習團隊,看見疫情下很多長者和院舍長者被困在家,無人探望,終日鬱悶,於是發起籌募一些口罩、毛巾、暖水壺、牙膏牙刷、洗手液等物資,送去20間長者院舍給2000位老友記,並且在柴灣會堂,舉辦一次實體及網上直播招待會,以話劇、音樂、義演招待現場一百名長者和20間長者院舍的院友,為他們送上歡樂。

我們所有的物資和義演的義工,甚至舉行招待會的會堂都是募集而來。結果我們籌集到15000個口罩、2000件毛巾、洗手液等物資,足夠作福袋之用,而運送到20間港九新界院舍的貨車、現場的音響系統等,都是感召義助而來,讓我們感受到在權力勢力之外,感召的威力。

耶穌愛人,用心感召。「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路十九章5節)

學會了感召,就可以少一些推銷,少一些遊説、少一些講理、多一些願景分享、多一些愛心、多一些信任和同心盼望,多一些授權友愛,讓愛和感動在眾人心中產生力量。

文:周志堅作者簡介

推介:周志堅【職場挑戰】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