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藝術雙年展

藝術蹤跡:基督徒藝術雙年展 

在過去11個月的藝術蹤跡文章中筆者都為大家介紹了一點基督教藝術的發展,大家都在《號角》雜誌和「角聲佈道團」的網上平台上可以看到一點藝術作品。也許有人問:甚麼時候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基督徒藝術家的真跡作品呢?現在我告知大家一個好消息,「香港藝術動力」在今年12月舉辦了一個名為「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基督徒藝術雙年展。現在我就藉著這篇幅來介紹這一個藝術展,使讀者們認識一個實體藝術展的構思,組成和願景。

今年是第二屆的雙年展,因為我們盼望在兩年間可以讓參展者有充足的時間來創作高水準的作品。在過去六個月的徵稿宣傳中,吸引了來自八個國家/地區的45位基督徒藝術家參展。包括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英國和美國共一百多件作品。經過嚴謹的學術評審後精選了39位參展者的代表作,將會在12月23日至29日展示出來。

上一屆的雙年展在北角的丹拿山小學舉行,今年我們選在太子道的協和小學舉行。我們銳意不在藝術館和展覽廳舉行,目的是把基督教藝術帶入社群;所以學校、教會便成為我們的目標展場,因為藝術作品融入社群是我們的取向。縱然學校並不是一個專業展覽場地,正因為這樣,更顯出我們的專業水準的作品的謙卑服侍。我們不是曲高和寡的在展覽廳和文化中心展示,那些被視為大雅之堂的地方,雖是很多人嚮往的高端文化藝術活動場所;我們卻願意選擇容易親近大眾的地方。我們無意矮化那些專業展覽廳和藝術館,這些專業的文化藝術場所容許不同的藝術展都是健康的文化活動,是有她的存在價值;是有助社區鼓勵正常身心活動;是對大眾投入各類文娛興趣的發展有莫大的裨益。只是我們有另類的選項!

非常感激眾參展者接納和認同基督教藝術發展是要進入人群,大家都盼望這是可以建立更廣闊的觀眾群;讓我們的作品在社區中發揮最佳的感染力。主辦者沒有激情的去說服各基督徒藝術家加盟我們的信念,我們就深知道天父帶領著同感一靈的同行者;一起開拓這一片美麗的禾場。為的是以藝術為祭呈獻給上帝使用,把衪的美善的信息藉著我們的藝術作品彰顯在人前,叫更多的觀眾因此而親近上帝。

正如每一個由「香港藝術動力」策展的基督徒藝術展一樣,我們喜歡在開幕禮中加入不同的音樂和舞蹈表演。也會邀請不同教會的詩班獻唱,在開幕禮中呈獻歌頌和讚美。我們深信藝術表現是多元的,上帝喜悅不同的藝術讚美!在展期間我們舉辦了不同的有關藝術的講座和工作坊,都是增進坊眾對有關藝術的認識和學習。這些講座和工作坊就是:藝術治療、兒童藝術發展、基督教藝術教育和說話溝通藝術等。我們邀請在這些藝術範疇中的專業人士來主持,務使藝術能得以推廣和承傳。我們亦會舉辦水彩畫示範等等,讓觀眾可以親身觀賞和體驗藝術家的創作過程。

今年的「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基督徒藝術雙年展在瘟疫中戰戰兢兢地進行,有誰會知曉上帝的作為呢?有誰可說在瘟疫中能駕馭一切障礙呢?有誰能預料在12月展期中會發生什麼事情,沒有人知道何時會有新一波的疫情再臨而叫停下來,到時我們要面對的困難又是怎樣呢?感謝主,我們有一個非常有群性和有他人觀的策展團隊,在不同的分工中各盡其職;以致我們不負所托,能夠順利開展這個藝術展!我們一群香港藝術動力策展團隊的小夥子,全是不配的人,卻被上帝揀選來服侍祂。非常欣賞策展團隊在這疫情中更努力不懈地解構很多策展工作的疑難,我們所面對的人和事都是前所未有的。在這些困難的時刻很多事情都停擺,我們也面對來自各方面叫停的壓力。然而上帝有充足的恩典叫我們踏上這滿有祝福的征途,為要延續一個展覽的機會,讓有心之士可以展示他在這個時代對上帝的回應!

上帝從來沒有應許我們必知道前面將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只憑著一顆單純的信心和堅持對上帝召命的初心;作這個時代的見證。期盼第三屆雙年展會有更美好的表現,甚願上帝不斷祝福和帶領著「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基督徒藝術雙年展的前路,因為祂的名就是何等的美善,祂的名必在各地上彰顯直到永遠。我們只是上帝使用的瓦器,我們只是願意被祂使用。盼望上帝堅立我們所作的工,把一切榮耀歸與上帝。


歡迎大家關注這個藝術展的日期,撥冗光臨!我們已經建立了這個藝術展的官網,大家可以進入這個連結,一睹從第一屆開始的藝術展情況。

文:周文志作者簡介

推介:周文志【藝術蹤跡】網播節目

 

作品欣賞

  • 藝術家:陳若望 (中國)
  • 題目:聖哉三一
  • 媒體:油畫顏料 / 亞麻布 35 x 50 cm

這是天父世界,他托住萬有,賜下平安。因著聖子誕生,他帶來救贖、和好和盼望。我等罪人罪魁,比雪更白,領受新生力量。這樣奇妙安排,聖徒得蒙眷顧,成長更新。

 

  • 藝術家:Catherine Fong (香港)
  • 題目:何去何從?Where do we go?
  • 媒體:油畫30 x 40 cm

畫中的小船代表著香港又代表著每一個香港人,是2012年時畫的,有感回歸後的香港漸漸變得陌生,也有無所適從之感,香港的未來會是怎樣?何去何從?這是很多香港人的心聲。

 

  • 藝術家:詹夢莉 (台灣)
  • 題目:安靜的力量
  • 媒體:壓克力顏料 38x25CM

心靈繪畫是回到內心與主對話後出現的圖像,在忙碌生活壓力中,常需要安靜下來,體會主所創造大自然的美好,透過等候、交託和安靜,就是一種力量。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