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步卻為黃金雨

人間有情:停步卻為黃金雨

夏雲湧湧,蟬鳴吱吱,抬頭一瀉如注的串串黃花直逼眼簾,駐足凝望不捨離去。還記得它叫「豬腸豆」,皆因它去年遺留下來長長管狀的果實如豬腸掛滿一樹。風一來,串串黃花飄飄然如雨下,怪不得洋人稱它為「黃金雨」(Golden Shower),似乎洋人的視角多帶點浪漫呢。

「黃金雨」的花、葉、果共見一樹,像老中青共濟一堂,幸福圓滿。「蔓珠莎華」剛好相反。蔓珠莎華 (Manjusaka),梵語音譯,學名「紅花石蒜」。花開時無葉,有葉時無花,生生相錯,花葉總不相見,故又名「彼岸花」。

人生際遇,似「黃金雨」的少,像「蔓珠莎華」的多,正如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這艘生老病死的小船在生命的長河裡幾經折騰,不順景的佔了大部分;但扣除八、九成不如意的,至少還有一、二成如意的、快樂的事情,因此「常想一二,不思八九」就成了經典的人生至理名言:常想那一、二成的好事,並且強化它,不致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

能「常想一二」的好事當然能帶來積極樂觀,也不難實踐;但「不思八九」那些不順心的事,卻不易為,因為思想必定產生情緒,而負面的情緒,像霸道的微甘菊,把你纏得死去活來。因此必先要認識情緒,然後好好管理它。

情緒本身有它的特性,可以針對改變。首先,不要緊抓煩惱的念頭,何不暫時跳開想法,因為很多煩惱會隨著時間改變和消逝。

第二,一切情緒與自己過去的經驗有關,但別成了過往記憶的奴隸,就將過往傷痛的包袱拋下大海,輕輕鬆鬆再上路。聖徒保羅也曾勸勉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第三,情緒是按照自己的信念而產生反應。「事情做不好,我是失敗者」、「我太胖,所以沒人愛」……諸如這些信念合理嗎?是唯一的可能嗎?每個人都要跟我的想法一樣嗎?……常常檢視和修正自己的信念,會減少很多負面的情緒。

第四,從情緒反應可以看見自己的內心世界。黯淡的情緒湧現時,不要不戰而敗,讓它得逞,因為情緒是自己的,是可以選擇的,當然是選擇健康的情緒,立時可以扭轉局面。方法可多:聽一支輕鬆愉快的歌曲、看一齣人間有情的電影、找一個好朋友傾訴一番、寫下不快的情緒讓它宣洩在紙上、對無法掌控的事做出妥協……畢竟能屈能伸才能走得遠。

好的思想,帶來好的行為,好的行為帶來好的結果。心境決定處境,那怕外面風吹雨打,心湖卻可以平靜如鏡。「人不一定要生得漂亮,但卻一定要活得漂亮」。人生如苦瓜,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苦瓜苦過後,舌尖上淡淡的甘甜,沁人心脾,回味餘甘。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