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大教堂的小國家

大教堂的小國家

梵蒂岡位於意大利首都羅馬市區之內,由聖彼得大教堂和天主教教廷組成,卻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全城東西最長1,000公尺,寬850公尺,範圍只有約0.44平方公里(約110英畝)。梵蒂岡城內可供旅客參觀的地方,主要是聖彼得教堂、博物館和花園。地方雖小,但僅此而言,已經十分值得。

現今梵蒂岡所在的地方,傳說是彼得在殉道之後埋葬的地方。由於這個傳說有足夠的考古證據,故此在相當早期已被基督徒視為重要的地方。早期的基督教是在羅馬帝國的迫害下暗地裡推廣的,直至公元4世紀初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在位時,才給予基督教合法地位。在324至326年間,君士坦丁在彼得的墓地上建立了一所教堂。現今的聖彼得大教堂是修建於16至17世紀之間,以文藝復興的建築風格,充滿了當時著名畫家和雕塑家的珍貴作品,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築。然而,當時教廷由於修建耗費極大,在民間籌集資金,使用了不妥善的做法,最終引發了教會改革運動。

前往梵蒂岡的旅客,主要參觀聖彼得大教堂和教宗居住的梵蒂岡宮,尤其是在其中的西斯汀禮拜堂,擁有世界上最著名的天花板,由米開朗基羅繪畫。當然,旅客也不可錯過梵蒂岡博物館,在館中的畫廊收藏了包括拉斐爾、達文西和卡拉瓦喬等人的繪畫名作,以及許多珍貴的藏品,值得花上一段時間。

我首次探訪梵蒂岡,從羅馬乘公車前往。在擁擠的車上,我身旁站著一個華人神父。由於彼此是華人,就交談起來。到了車站後,各自下車。當天是主日,我在參觀完某些景點後,前往教堂中間的禮拜處,安靜等候開始彌撒。偶然一見,發現剛才的神父有份負責禮儀,倒是有點驚喜,可惜跟著再沒交談機會。

雖然梵蒂岡教堂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旅遊點之一,但對許多人來說,它首要仍然是一座教堂,經常舉行不同的宗教聚會,故此許多地方不一定開放。旅客若要前往,最好先在梵蒂岡網頁上確定當天的聚會安排,尤其是在聖誕節和復活節,極多信徒(可能是數以萬計)前往參與聚會,必須先確定行程,甚至要在不同時間前往,但那是值得的。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