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申命記的信心之旅

民數記的信心之旅

《申命記》記載摩西於迦南以東摩押平原上的3次演辭(主要內容是第2次講話),向以色列人重申西乃之約。除了前言和尾聲之外,申命記可分為3個段落,主要是摩西的3次講話:第1次講話:重溫神從西乃山至摩押平原期間如何保護以色列人(1-4章);第2次講話:重申神與以色列人的盟約和誡命(5-28章);第3次講話:重新呼籲以色列人委身,揀選生命(29-30章)。申命記最後提到約書亞被立,繼承摩西為以色列人的領袖。在書末,摩西頌讚神的信實,並為以色列各支派祝福後離世(31-34章)。

摩西為何在《申命記》中有此訓誡?那是因為新一代的以色列人將要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地。他們的上一代由於在曠野中失去對神的信心,以致最後埋骨於沙土之中。如今,他們要承接使命,進入應許之地,就必須擁有對神的信心。

在摩西時代之後數百年的公元前7世紀中葉,猶大在面對巴比倫的威脅中進退失據,國家風雨飄搖。這時候,約西亞登位為猶大王。他在位期間推行宗教改革,除去偶像,修理聖殿,並在殿中發現律法書(王下二十二章3-20節;代下三十四章8-28節)。大祭司希勒家在聖殿裏發現了律法書,把書遞給王的書記沙番,沙番就在王面前朗讀。結果「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就撕裂衣服」(王下二十二章11節;另參代下三十四章19節),因為約西亞發現,猶大人在漫長歲月中,從來沒有遵行律法書上的要求。於是在公元前621年,約西亞下令改革國家的屬靈狀況,切實按照聖經的要求而行。

這也許是今天時代的最大需要。在一個忽略了神的時代,各人任意而行,偏行己路,彷如在曠野中迷失。惟有神的律法可以引導眾人走回正路,進入應許之地。

《申命記》強調,以色列民要愛神,也要信靠神。前路雖然艱辛崎嶇,但他們對神的愛和信靠,成為他們最終獲勝的關鍵。摩西呼籲以色列人,若要得到耶和華的保守,就必須一心遵守祂在何烈山(即西奈山)上頒布的律法。本書記載的教訓,將會成為隨後的歷史書的導引:以色列歷史的興衰、人民的生死禍福,視乎他們能否遵守這書中的教訓。古代以色列如是,在今天的時代也是一樣。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