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利未記的信心之旅

利未記的信心之旅

《利未記》論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神所宣告的宗教規條,記述祭司應執行遵守的律法。神從利未支派揀選亞倫和他一家作祭司,負責獻祭,又選立利未支派其餘的人在會幕服侍,協助祭司在聖所進行敬拜。《利未記》所列出的例條,顯示以色列人信仰的獨特性。這份獨特性,呈現出它對信仰者有獨特的要求。對於神子民的要求,是在於聖潔的規範。

《利未記》的中心信息,把聖潔的條例具體分明地呈現,既描述祭司的職責、獻祭和潔淨之禮的條例(利一至十六章),也對以色列人的日常生活作出指引,對祭司和有關宗教節期的指引,以及對守約者的祝福和不守約者的咒詛(利十七至二十七章,這段落或稱「聖潔典章」)。這是一個遵從在西奈山立約的民族,所應呈現的生活。

《利未記》反覆敘述的潔淨禮儀,擁有神子民的獨特觀念,因為「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成為聖,因為我是神聖的。」(利十一章45節)《利未記》敘述的禮儀要求,把人神關係的特質呈現出來。即使一項多麼細微的要求,也要以色列人盡忠遵守,因為他們要把聖潔的本質見證出來。

《利未記》不僅論述聖潔的生命,也討論對待鄰舍的態度。這卷書是在聖經中首先提到:「你要愛鄰如己。」(十九章18節)更進一步的是:「寄居在你們那裏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十九章34節)關懷弱小,那是愛的精義所在。《利未記》提供了在政治和經濟生活中,要實踐公平正直的基礎設施。

在福音書中多次提到耶穌的教導,顯然都是指著《利未記》而言的(例如太十九章19節、二十二章39節;可十二章31、33節;路十章27節)。耶穌在「登山寶訓」(太五至七章)中引用《利未記》,指出「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而是要成全」(太五章17節)。基督徒不用守猶太節期和禮儀,但節期和禮儀的精髓,卻是要留意的。《利未記》提到「愛鄰如己」的精神,更應為今天所有基督徒所要持守。

現代社會普遍在人際之間冷漠,對於聖潔倫理忽略,構成了眾多問題。聆聽《利未記》的吩咐,正是突破困境的出路所在。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