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約書亞記的信心之旅

約書亞記的信心之旅

《約書亞記》記載,當摩西逝世之後,神吩咐約書亞,承擔起征服迦南的領導責任。神對約書亞的呼召,成為舊約歷史書首卷約書亞記的開首語,也是全書的教訓重點(一章1–9節)。神對摩西的應許,現在由約書亞來承繼。

《約書亞記》可以分為兩個主要段落,以及一段終語:

(1)約書亞在摩西逝世之後,領導以色列各支派,在迦南地征戰(一章1節–十二章24節)。

(2)對應許之地的劃分,包括約旦河以東地區、以西地區,也提到設立逃城和利未人的城鎮(十三章1節–二十二章34節)。

(3)約書亞記的最後段落,是約書亞的臨終遺言,勸勉以色列人順服和跟從神(二十三章1節–二十四章33節)。

以色列人面臨進入迦南地的每一場戰役,顯示他們需要深深信靠神,憑信心行事,不要陷在罪中(一章1節–十二章24節)。以色列人要抬著約櫃渡過約旦河,這是他們信心的第一步。以色列人要理解,在他們面前引領著的是他們的神。以色列抬約櫃的祭司到了約旦河,腳一入水,河水在遠方撒拉但旁的亞當城立起成壘。神行神蹟分開約旦河,使以色列人親眼看到,祂確是全能的神,正如祂曾為他們的祖先分開紅海一樣。以色列人藉此學習,若要成功佔領迦南,就必須絕對的服從這位全能的神。以色列人隨後在耶利哥的戰勝、亞干的犯罪,以及在艾城的失敗,都是反映著他們的信心和謹守,在一生的成敗上是佔有甚麼位置。

約書亞記的第二大段落,主要涉及應許之地的分配(十三章1節–二十二章34節)。到了這時候,約書亞已經年紀老邁,卻還有一些土地未被征服。神為約書亞列出那些地域仍在當地人手中(十三章3–6節),期望以色列人可以完成約書亞剩餘的任務。約書亞明白,那些未得之地,已非他的能力範圍以內。他要開始分地的工作,再由各支派肩負餘下的使命。故此,分地不是把已有的產業作出分配,而是列出以色列人跟著要承擔的使命。以色列人不僅要曉得攻取迦南地,還要學習如何把這地分配,使它成為每支派的產業。以色列人是要以信心分配,他們無需記掛將來的領土問題,因為神應許會幫助他們。

以色列人從約書亞身上,學習分地是信心的功課,而不僅是戰事的安排。人生原是有限,在有限之間,神施恩讓我們可以事奉祂。當然,以色列人在跟著的士師時代失去信心,殊為可惜,但這時候的信心功課,卻是仍然值得銘記。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