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列王紀上的信心之旅

列王紀上的信心之旅

《列王紀》是舊約聖經記錄事件最多的書卷,記載了以色列和猶大王國自所羅門王統治時期開始至亡國的歷史。這本書分為《列王紀》上和下兩卷。《列王紀》上共有二十二章,接續《撒母耳記》所載以色列王國的記事,從大衛離世之後,所羅門繼承王位開始。書中記述所羅門王朝的成就,然後敘述王國分裂為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諸王的事蹟,直至公元前七百二十二年撒瑪利亞的陷落和北國以色列的終結。

所羅門王是大衛王的兒子,是以色列王國的第三任君主,以智慧和神的恩賜著稱。他在位期間建造了聖殿,這是猶太人的宗教中心場所。然而,他晚年因為與異教女子結婚,治國不善,導致王國分裂,成為日後以色列和猶大兩個王國的分裂點。《列王紀》上大部分敘事是圍繞一系列的君王,有些忠於上帝,有些背離祂。

《列王紀》的視角,不在於這些君王的統治如何使王國繁榮富裕,因為今天的榮華,明天可以煙消雲散。聖經考慮的是他們統治的屬靈意義,和他們與神的關係,指出忠誠與不忠誠的後果、神的審判和憐憫。《列王紀》對於每一個君王的評價,都是以他是否對上帝盡忠為標準。對上帝盡忠,國就興盛;拜偶像、違背上帝命令,國就遭受禍患。北國以色列諸王的事蹟都不好;南國猶大諸王的事蹟卻是有好有壞。然而,是好是壞,並非取決於政治、軍事或經濟成就。北國以色列的結局,說明了即使有甚麼成就,只要由一批庸才或貪官治國,幾年間這些成就會變為過眼雲煙。

《列王紀》論到北國以色列亡國,清楚指出那是由於他們自己的問題:「這是因以色列人得罪那領他們出埃及地、脫離埃及王法老手的耶和華-他們的神,去敬畏別神,隨從耶和華在他們面前所趕出外邦人的風俗和以色列諸王所立的條規。」(列王紀下十七章7-8節)北國以色列諸王忘記了神,成為他們亡國的主因。當這卷書撰寫時,南國猶大也走上了同一條路,被巴比倫滅亡。《列王紀》藉著史事告訴我們,這是由於猶大子民忘記了他們的信仰,離棄了神。本書的讀者必須思考,在猶大遭遇眾多困難之際,他們要如何重建信仰,在困境中信靠神前行。

 

文: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