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小城

福傳德華:音樂小城

代特莫爾德(Detmold)是德國北萊茵-西發利亞邦的一個市鎮,在我所居住的比勒費爾德以東約三十公里。這個小城十分美麗,約有75,000名居民。由於我在當地音樂學院帶領一個查經班,經常往還這城。

倘若初次到訪代特莫爾德,都會被市中心的清幽所感動。除了最熱鬧的一條街外(漫步十分鐘行完),其他地方都是安安靜靜的。我有時在完了查經之後,沿小河步行往火車站,途中一路聽著淙淙流水,偶然琴音傳來。這個小城擁有德國最大的露天博物館,也有宏偉的國家劇院,更重要的是,它有德國著名的音樂學院Hochschule für Musik。我在當地查經班的信徒,差不多都是這所音樂學院的學生,來自國內或臺灣。我與他們數次進入這所音樂學院,不論是在哪個位置,都會聽到樂聲,不禁悠然其中。

代特莫爾德的新教徒與天主教徒接近六成,四處都是教堂,可惜沒有華人教會。我最初前來當地帶領查經班時,是在一個姊妹的家中聚會。她住的房子位於市中心,建於15世紀,距今超過五百年,這座房子與馬丁路德同一時代!我多次在她家所處的二樓,見到有導遊帶遊客在樓下參觀,然後對著這座建築物指指點點。我有時在樓上向遊客揮手,始終在一座路德時代的建築查考聖經,心中不免有飄飄然的感覺。

許多德國人都寧願在小城生活,而大部分德國城市都是在十萬以下的人口。由於基本生活設施並不缺乏,沒有甚麼不便。代特莫爾德有幾個旅遊點,最著名的是赫爾曼紀念碑(Hermannsdenkmal),紀念公元9世紀對抗羅馬人的英雄,以及里皮斯州博物館(Lippisches Landesmuseum)。後者是16世紀的半木結構建築,最初用作糧倉,現在是該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我較喜愛的是貝勒貝克鳥園(Adlerwarte Berlebeck),有來自五大洲的猛禽。

然而,在小城中最好的生活方式,不是四處跑,而是在市中心找處咖啡店坐下,安然一個下午。我有次約了當地弟兄姊妹,早到了市中心,在逛完書店之後,買了杯雪糕(當地是各店自製的),在小廣場處坐了下來,自得其樂。這地方到了節日的晚上,總有各式啤酒和飲食,與日間小城的寧靜氣氛全然不同。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