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福音

福傳德華:小城福音

我從去年開始,一直期望在離我居處約大半小時車程的小城帕德博恩(Paderborn)開始查經班。由於一年多以來疫情的影響,無法進行。如今隨著疫情開始受控,很想再次把這城市放在禱告中,期待有機會在此事奉。

帕德博恩雖然是小城,人口約15萬,卻是著名的大學城,也是歷史名城。公元777年,帕德博恩第一次見於歷史文獻。當時在查理曼的領導下,在帕德博恩舉行了一次帝國議會。當地的大學於1614年成立,後來轉變為神學院,現今的大學是1972年成立的,所以是新的學府。我十分期待在此可以接觸大學生,分享福音。

帕德博恩是天主教城市,雖然從1525年開始,教會改革在這個小鎮上紮根,建立了路德宗的教會。不過,從1580年起,天主教的耶穌會發起了新的傳教事工,在1604年之後就不再有新教的崇拜。在1930年,這城被提升為天主教的大主教區。

從19世紀開始,新教信仰也在此傳播,逐漸建立了不少新教教堂,包括浸信會。此外,城中也矗立著一座敘利亞東正教會的禮拜堂。在帕德博恩,另有兩個伊斯蘭社區和擁有自己猶太教堂的猶太社區,在大學校園前有一個猶太人墓地。讓人意外的是,耶和華見證人也有六個會所在這座小城中。很難想像一個僅有十多萬人口的小城,有這麼多宗教活動。

雖然宗教活動眾多,在此卻沒有華人的教會或查經班。這不是由於這城沒有華人,剛好相反,城中有華人居住,而帕德博恩大學也吸引了不少華人留學生。這裡缺乏的是華人牧者。在數年前,曾有華人牧者在此城開設查經班,但隨著牧者離開、華人大學生信徒畢業,再沒有繼續下去。

我在當地認識了一些弟兄姊妹,數次前往,原擬在往年底開始一個華人查經班。可是,在年多以來受到疫情的影響,無法成事。如今,期待上帝的靈感動,重啟在此建立查經班的可能性,希望大家在禱告中記念,也讓耶穌的福音祝福更多人。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