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路得記的信心之旅

路得記的信心之旅

路得記的起始是一段悲哀流離的經歷,但到了結束之際,卻是歡欣喜悅。這一點,在猶太人的歷史中深切體會,因此對路得記的故事,也就充滿感情。

猶太傳統認為,路得記的作者是撒母耳,不過沒有明顯的證據,書中也沒有註明寫作年期,但可以猜想是士師時代的末年。那時候,猶太人在政治、社會或宗教的體制中,都充斥著諸多問題和難處,在信仰上陷於谷底。然而,路得記仿似一道清泉,為混濁的歲月添上清流。

路得記是舊約聖經的第八卷,只有四章,但猶太人的《希伯來聖經》不是像基督教聖經般的位置,而是在稍後。閱讀路得記,要想像自己是在觀看一場舞台劇,路得記的四章經文,各有不同的場景。第一章是拿俄米一家經歷困難,在心灰意冷下決定重返故鄉猶大地的伯利恆。其主軸是拿俄米與兩個媳婦的對話,在生離死別的抉擇中,摩押女子路得決定追隨婆婆,前往她從來沒有到過的伯利恆。第二章是路得在田間拾麥穗,與當地財主波阿斯的相遇。第三章是拿俄米設計為路得找到歸宿,讓路得靠近波阿斯,結果波阿斯決定照顧路得。第四章是波阿斯在城門處理有關路得的事宜,最後娶了路得。在結束之際,特別提到路得可得歸宿,生了一個兒子,但蒙福者卻是拿俄米。更且,這個兒子成了大衛的祖父,也代表了這個家庭成為王族的先人,後來也是耶穌的家族祖先。

整個故事以冷漠的士師時期為背景,卻充滿了人與人之間的情味。書中描述,路得忠誠於婆婆拿俄米和以色列的上帝,並跟隨拿俄米返回伯利恆,最後嫁給拿俄米的親屬波阿斯,生子俄備得(即大衛的祖父)。在經文的吉光片羽中,多次顯示,即使在最離經背道的時代中,上帝的祝福從來沒有消失,仍然臨到那些願意忠誠於祂的人。

猶太人在五旬節中誦讀路得記,那是他們收割的時候。他們藉此記念,上帝對他們的祝福,也要求他們在收成時,不可忽視貧苦無依的人,在富裕之際不忘流離者。即使貧困,上帝的憐憫和要求仍然是真實的,而他們也要憑此信念,面對眼前的困苦。

也許,這一點對我們而言,真的要深切記著。即使我們陷於路得的困境,上帝的憐憫仍在;即使我們富裕如波阿斯,也不可忘記身旁可能有正在拾穗的路得。

 

文: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