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巴黎華人福音事工

巴黎華人福音事工

在歐洲,巴黎是與倫敦媲美的大城,但華人教會的數量相對較少。法國是天主教國家,在清末之前,並沒有多少有關華人新教徒的記錄。相對之下,倫敦在19世紀已有一定數量的華人新教徒,參與英國教會的活動和事工。

我有一本1871年《路加福音》的中法對照聖經影印本,由巴黎外方傳教會的包智光(François Barriquand)神父送給我。在法文經文旁輔以中文《委辦本》(當時天主教沒有自己的中文聖經,所以用新教的譯本)聖經譯文,旁有逐字的法文解釋。這是我見過最早期的中法聖經,顯示當時在巴黎天主教會已有對華人的福音事工。百年來,華人天主教會一直有所發展。2005年,天主教會祝聖了法國第一座華人教堂,位於巴黎唐人街地區處,教堂命名為 “Norte-Dame de Chine”(巴黎中華聖母堂)。我一直期待有機會前去,可惜到了巴黎總是匆匆,未嘗參觀。

新教華人基督教事工在巴黎的起步較晚,但現今有許多發展。法國的華裔人數超過六十萬,大多數居於巴黎,其中不少是溫州人。許多溫州人具有基督教的家庭背景,在海外辛勤立業,早在19世紀末已有溫州商旅在巴黎工作的記載。隨著1970年代開始多次的華人移居浪潮,許多溫州人在巴黎建立基業,而華人教會也建立起來。此外,在巴黎有許多華裔是來自1970年代法屬東南亞殖民地(越南、寮國和柬埔寨),到了1980年代末,不少是來自中國東北地區工作的人。踏入21世紀之後,前來唸書或進行專業工作的華人更多。現今在巴黎有多間華人教會,主要使用普通話和法語崇拜,部分華人教會提供粵語崇拜。不過,相對於龐大的華人數量,基督徒始終只佔一個極少的比例。

正如在海外大多數華人教會的情況,在巴黎傳福音並不容易。華人牧者缺乏,青黃不接,事奉人手短缺,這幾乎是歐洲大多數地區的情況。尤其是面對在世俗價值觀廣泛挑戰聖經倫理的時代,在巴黎這類繁華大都市,要做一個敬虔委身的基督徒並不容易。我在巴黎的繁華大道步行時,記念這個大都會可以得到屬靈的餵養,享有永恆的祝福。期待你也一起記念。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