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撒母耳記下的信心之旅

撒母耳記下的信心之旅

《撒母耳記》下共二十四章,記載關於大衛王朝的事蹟,由他統治南方的猶大開始,到他統治全國的歷程。本書也記述大衛犯罪,與拔示巴通姦而設計殺害烏利亞,以及由於數點百姓數目而得罪神。

大衛的品性有許多優點,但缺點也不少,部份甚至禍及家國。大衛不是一個完美的典範,卻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人。當掃羅死在非利士人的手上時,大衛在希伯崙登基成為猶大的君王。可是,餘下的支派在掃羅軍隊元帥押尼珥的安排下,立伊施波設為掃羅的繼任人(撒母耳記下二章8-10節)。過了七年,伊施波設被兩名士兵殺了後,大衛在希伯崙才能成為以色列眾支派的君王(撒母耳記下五章1-4節)。

大衛成為君王的路途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崎嶇的一位,從《撒母耳記》上神呼召他,直到他在《撒母耳記》下真正成為全以色列的君王,其間超過二十年。然而,大衛在艱辛歲月中對神的信靠,卻成為歷代許多信徒的榜樣。

大衛在位期間,攻佔耶路撒冷,營建防衞設施,也在多次戰役中戰勝以色列的宿敵非利士人、亞捫人、亞蘭人,使以色列國力強盛,為他兒子所羅門時代的太平盛世建立根基。然而,大衛陷於與拔示巴的姦淫罪,使神懲罰他,家中生亂。大衛的長子暗嫩姦污他同父異母的妹妹她瑪,她瑪的哥哥押沙龍殺了暗嫩,其後甚至背叛大衛,在希伯崙自立為王,迫使大衛逃離耶路撒冷(撒母耳記下十五章)。雖然押沙龍最後兵敗被殺,但年邁的大衛卻陷於極度的哀傷中,年青時的銳氣自此消失殆盡。

大衛有不少優點和成就,也有許多缺點和過錯,但他的特點卻在於他緊緊地跟隨神。《撒母耳記》的大衛,就如先前的掃羅一樣,並不是完全符合立約的理想君王。大衛在與拔示巴行淫和殺害其夫烏利亞的罪行上,表現得極其陰險(撒母耳記下十一章)。在他執政後期數點軍隊人數一事上,也顯出他想倚仗軍事實力多於信靠神(撒母耳記下二十四章)。大衞晚年,眾子因王位繼承的問題而陷於宮廷之爭。然而,神卻向大衛施憐憫,應許他的家永遠堅立。

大衛曾經用神曉諭他的話,來形容符合聖約的理想君王:「那以公義治理人民的,敬畏神執掌權柄,他必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清晨,雨後的晴光,使地發生嫩草。」(撒母耳記下二十三章3-4節)這是衡量日後所有君王和政治領導者的標準。

 

文: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