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

福傳德華:小城故事

關於比勒費爾德(Bielefeld),德國人有一個冷笑話:這城市是不存在的。這個稱為「比勒費爾德陰謀」(Bielefeld-Verschwörung)的說法,源自1993年有大學生開玩笑稱,這個城市不可能存在(讀者可以上網查看有關推論方式,那是很好的教材,證明許多論證都是不知所謂)。這個笑話經過網絡傳播,指出它是由外星人與秘密機構捏造出來的虛假城市,甚至出現小說和影視作品,揭露有關陰謀。1999年4月1日,比勒費爾德市政府加入這個玩笑,發出一份該城是存在的聲明(留意它是在愚人節發出的)。有趣的是,連德國聯邦總理默克爾在2012年也澄清:比勒費爾德是存在的!2014年這城市慶祝800周年,主題正是:「800年比勒費爾德:那是不存在的」(800 Jahre Bielefeld: Das gibt’s doch gar nicht)。

顯然,德國人是有幽默感的。

在幾年前,當差會建議我前來比勒費爾德向華人宣教時,我從未聽聞這地方。我初次來到這個僅有三十多萬人口的地方,由於它沒有機場,故此在落機後要轉車至此。然而,這城市沒有鄉間的感覺,擁有方便的輕便鐵路、大型的宜家傢私,以及各地食肆。由於它是大學城,擁有不少大學生的流動人口。當地沒有華人總數的統計,但估計約千。比勒費爾德鄰近有不少小鎮,同樣有華人居住。

比勒費爾德的中文查經班是在20多年前由居於當地的華人開始。多年來,由鄰近地區的華人教牧或宣教士協助牧養。當我一家前來時,查經班人數約有10人,只有隔週的查經聚會。一年來,我在當地查經班開始崇拜聚會、查經、專題課程、浸禮班和祈禱會,探訪華人家庭。我在當地成立同工會(即執事會或堂委會),查經班也於2020年初舉行了首次當地的浸禮,有3名信徒以受浸見證主的救恩,年底有另一次浸禮,再有1名信徒受浸。經過一年多的牧養,現今崇拜的聚會成人和小孩超過20人。當地信徒熱心積極,盼望在神的祝福下,向更多華人傳揚福音。

2019年1月1日,我們一家三口在微雨中到達比勒費爾德,在此生活。經過了漫長的旅程,我們在下午到達當地。由於那一天是新年,街上靜悄悄地沒有誰。我們輕踏步伐,與這小城同調,嘗試從第一天就愛上它。那是因為我們曉得,若你不是深愛一個地方,與它同感共鳴,你是不可能服侍在它的土地上生活的人。

在比勒費爾德火車站前

比勒費爾德眾教會合辦的露天崇拜,在年中舉行。
除了聯合崇拜外,旁邊尚有基督教機構的展覽攤位,介紹當地教會事工。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