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威登堡與教會改革運動

威登堡與教會改革運動

距離現今大約五百年前的1527年,瘟疫襲擊德意志東部城市威登堡(Wittenberg)。不少人由於怕染病,逃離遠去。許多人也勸在城中教授神學和牧養教會的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離開,因為留在這城市極不安全。然而,路德拒絕了眾人的好意,並且撰寫了一部小冊子《人應該逃離瘟疫嗎?》(Ob man vor dem Sterben fliehen möge?)。路德在書中指出,人是否避開疫情,並沒有對錯之分,在神面對都是可以接納的。然而,人必須理解神對他的生命所賦予的使命,以判斷他選擇去或留。尤其是在危機之前,人更要明白他的人生是要如何活得無憾。

威登堡是新教信仰的誕生之地,也是在德國歷史中最著名的地方之一,這是路德開始教授神學之地。1517年10月31日,路德在威登堡大學的古堡教堂門上,釘上一份以拉丁文撰寫的宣言,批評當時教會盛行的贖罪券,史稱〈九十五條〉95 Thesen)。以後,路德掀起屬靈改革的巨浪,影響至今。路德的下半生都是留在威登堡,在此結婚、事奉和埋葬。

威登堡的古城狹長而窄,由兩條平行的步行街道組成,大多數歷史名勝是沿著Collegienstraße(意即「學院之道」)和Schloßstraße(意即「古堡之道」)。在這兩條步道上,包括許多與路德有關的建築,以及墨蘭頓(Philip Melanchthon)、布根哈根(Johannes Bugenhagen)和老盧卡斯‧克拉納赫(Lucas Cranach (the Elder), 1472-1553)的居處或工作室。在兩條平行的街道上,可以參觀這麼多歷史名人的遺跡,大概只有在威登堡。

我數次前來威登堡,想像昔日路德不論面對教會改革的挑戰,或是在瘟疫盛行的歲月,他是在怎樣的境況中。有次我在遊人較少的日子來到,從路德的居所出來,一直沿著步道前行。想像昔日路德在這一個小城中服侍,面對眾多危機和挑戰,卻仍然堅持他從神所領受的使命,不禁讓我神馳。

威登堡是小城,人口只有四萬多人,沒有華人教會,也不知道有沒有華人查經班。然而,城中是有中餐館,應該有華人聚居。盼望在五百年前讓路德開啟教會改革之地,可以在此福音一直廣傳。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