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民數記的信心之旅

民數記的信心之旅

《民數記》的開首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耶和華在西奈曠野……」(一章1節),結束時卻是在38年後,新一代以色列人長大,預備進入應許地之時。為甚麼要等近40年呢?《民數記》回答了問題所在。

以色列人要在曠野等待近40年,原因是當他們派探子窺探迦南後,沒有憑信心前進,反而抱怨,認為迦南人太強大了,不是他們所能抵禦的。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二人,其他人都寧願返回埃及(十四章4節)。對於以色列人的不信,神要懲罰他們,雖經摩西的懇求,以色列人在20歲以上者,都不能進入迦南(十四章29節)。

出埃及是信心之旅,若是失去了信心,這段旅程就無法見到終點。以色列人第一代在加低斯因為違抗神的命令,而延誤了行程(十三至二十一章)。《民數記》描述,以色列人「從何珥山起行,繞過以東地往紅海那條路走。在路上,百姓心中煩躁。」(二十一章4節)最後一句短句,說出了真正的問題。這群經歷了出埃及神蹟的以色列人,在曠野跟隨神的路上,「心中煩躁」,怨言不斷,既失去了信心,也失去了進入迦南的機會。曠野是一段信心之旅。若在無人的曠野之地對神失去了信心,以色列人又豈能進入充滿敵人的迦南?

《民數記》解釋了出埃及一代的不信,但也給予新一代預備進入應許之地的信心。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40年,新一代來到位於約但河東的摩押平原,那是在死海東北方的平原。在此地,摩西第二次完成以色列的人口調查,訓勉會眾,為分地作安排,為進迦南地作準備(二十二章1節,二十六章63節下),並且告訴以色列人:「你們不可玷污所住之地,就是我住在當中的地,因為我-耶和華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三十五章34節)眾多數字顯示,即使在近40年曠野的歲月中有各樣的困境,但神最終保守他們預備踏入迦南地。

《民數記》指出,神是在以色列人中間,他們要憑信心前進,也憑信心遵從律法的教導,因為他們是神的子民。他們的上一代早已見證失去信心的結果,如今他們要以信心前行。神是在他們中間,他們要憑信心前進,也憑信心遵從律法的教導,因為他們是神的子民。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