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創世記的信心之旅

創世記的信心之旅

創世記是舊約聖經的首卷,這卷書的篇幅相當長,也記述了在聖經中時間幅度最長的事件,從宇宙的創造、人類的起源、罪惡和人世苦難開始,繼而敘述上帝怎樣與人類來往,特別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約瑟等以色列列祖。儘管這些人物的生平都十分精彩,挪亞、亞伯拉罕和約瑟的事蹟更曾被拍成電影,但創世紀的中心卻是在於上帝。祂才是全書的主角。祂創造了世界,設計宇宙的規律,命定人類的善惡法則。祂審判、懲罰作惡的人,並帶領、扶助自己的子民。最重要的是,祂是歷史的主宰。

創世記前十一章的遠古故事,藉著一些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描述世界的創造、罪的出現、上帝的懲罰和人類的反抗以致有不同語言的出現。人類對知識和權力的追求,彰顯於人與人之間和人與上帝之間的衝突。然而,全能的上帝仍然掌管一切。

在創世記中,藉著兩個重要的約,顯出祂的恩典。一個是在洪水之後上帝與挪亞所立的約,以彩虹為記號,承諾不再用洪水來懲罰人類(創九章1-17節)。另一個是上帝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以割禮為記號,應許作亞伯拉罕和他後裔的神,把迦南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十七章1-22節)。

創世記的重心是在跟著下來的部分(即十二章至書末),目的是要藉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人物的故事,帶出以色列——上帝賜予雅各的名字——家族(民族)的誕生,並藉著約瑟的遭遇,解釋這個家族如何從迦南的應許之地遷徙到埃及。

在希伯來文聖經中,創世記的最後一個字是「在埃及」。希伯來民族的祖先沒有留居在自己的地方,而是要移居他方,在另一語言和文化的地方生活下去。在人的眼中,這個字仿似是不完滿的結局:上帝的應許在哪裡?應許之地在何方?不是在迦南地嗎?為何以色列人留落在埃及?然而,穿越歷史,所有讀者都知道,「在埃及」將會是上帝的手彰顯之處。在兜兜轉轉的變遷中,上帝依然掌管歷史的發展。

上帝在昔日對以色列列祖的承諾,並未因為這些變遷而改變。上帝不僅創造宇宙萬物,祂更掌管一切。只是,創世記的主角仍然未曾經歷,他們只能憑信心相信:今天和明天都是在上帝的掌管之中。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