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漫步奧斯陸

漫步奧斯陸

我在奧斯陸大學唸書的時間很短,卻是在人生中一次漫步,從沉重的步伐中一步一步輕鬆下來。對我而言,在唸書中經歷的生活體驗,對生命而言是十分重要。昨天我與一個在德國唸書的姊妹分享時,提到在外地進修,不僅是為了在學術上取得一定的成果,也是讓生命有一份豐富。我在奧斯陸的進修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以後我回去數次,最近一次與妻兒前往,與當地信徒相聚,那份情誼仍然沒有改變。

奧斯陸是四季分明的城市,它位於挪威的南方,相對於北部大多冰天雪地,奧斯陸可以享受更多陽光氣息。當然,在冬日仍然是有下雪的時候,我也遇過大雪封路的情況。奧斯陸有許多文化藝術之處,而城中的主要大道更是可以朝往王宮前行,但對我而言,總是喜歡在奧斯陸港口安坐。尤其是在夏日的清早(冬天就不成了,天黑太冷),漁船在碼頭旁泊岸,偶然可以買進剛捕獲冰鮮了的蝦,然後坐在碼頭旁呆坐,那是最讓我懷念的時候。可惜,已經很長時間沒這樣的機會呆坐了。

在云云奧斯陸的博物館中,最深刻印象是愛德華·孟克(Edvard Munch)的畫作。他著名的畫作《吶喊》(挪威語Skrik,1893年,即是那托著面容扭曲的樣子)表達對生存和死亡的感受,讓我在見到畫作時,總會做相同的面容吶喊一番。

當我初來奧斯陸唸書時,有一位基督徒給了她認識友人的教會地址給我。在二十多年前沒有Google地圖可用,於是我只能拿著地址,在主日清早的街上尋覓。我是典型的路痴,卻在街上遇到一個華人婦女帶著孩子前行。我們在路上聊起來,才知她正是那位姊妹介紹的友人。然後,我在教會認識其他信徒,不少今天仍然在是在教會中,也有搬到其他城市生活和事奉。奧斯陸華人教會在數年前已搬往新的聚會地方,我上次一家前往當地時,可以與牧者和弟兄姊妹分享,實在感恩。

北歐的華人並不多,除了幾個較大的城市外,華人教會只有數處。每年的夏令營,是北歐數國信徒相聚的機會。由於不少信徒是來自香港,故此華人教會一般是粵語和華語並存。我曾參與夏令營的聚會,信徒在營中成長,也有浸禮的舉行,見證著神的恩典。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