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殘垣中屹立

福傳德華:在殘垣中屹立

我在多年前見過一幅黑白相片,是1958年德累斯頓(Dresden)在戰後瓦礫中的聖母教堂,堂前聳立的是馬丁‧路德像,在戰火中仍然聳立。德累斯頓位於德國東部,從1949至1989年東德當政年間,對於在二戰期間被毀的基督教建築,沒有多大修補。直至1990年後,聖母教堂才被重修。

我數次經過德累斯頓,都會到這座建於11世紀的聖母教堂,以及在教堂前的路德像旁默想。德累斯頓在索布語的意思是「河邊森林的人們」,位於易北河中游。在易北河沿途有許多宮殿、葡萄山、村莊和別墅,讓遊客享受。路德曾數次前來德累斯頓,雖然受到當地公爵的阻撓,但在此地發展教會改革的事工。現今建於1883至1887年間的路德教堂,是以新藝術風格建造。

聖母教堂是新教信義會的主教座堂,原來是天主教堂,後來成為新教建築的象徵,卻仍然保留了天主教的名稱。聖母教堂已有超過1,000年歷史,原初是為了向當地四周的索布人(Sorbian)傳道的教堂。索布人是在德國東南部的少數民族(歐洲有許多少數民族),為一個西斯拉夫民族,主要分佈在德國的薩克森與布蘭登堡兩州境內,現有人口約6萬,仍有索布語的報刊。聖母教堂在建立之初,是為了向鄰近地區的少數民族傳教,雖然已是數百年前的歷史,仍然讓人感動。

德累斯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是德國軍火工業的重鎮,在戰爭後期受到盟軍的猛然攻擊,聖母教堂不能倖免。奇妙的是,在教堂前的路德像仍然聳立。戰後,教堂一直維持瓦礫的狀況。1982年2月13日,一群年青人手持蠟燭,聚集在教堂廢墟之前,成為推動東德民主運動的開端。直至東西德合併之後,聖母教堂才在廢墟上開始大規模重建。雖然在建造中融合了21世紀的建築技術,但在外觀上卻是回復千年前的樣子。

現今在德累斯頓的華人基督徒團契是由蔡頌輝牧師牧養。蔡牧師來自馬來西亞砂拉越州,是「歐洲校園事工」(ECM)宣教士,他以漫畫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在網上可以找到他的畫作。我在近著《傳福音的四重使命》中,呈商他畫了數幅漫畫,在此附上其中一幅。請大家記念在德累斯頓的華人,讓他們領受福音。

德累斯頓聖母教堂前的馬丁‧路德像,在戰火中仍然聳立

 

蔡頌輝牧師為拙著繪畫的漫畫,激勵信徒傳揚福音,直至地極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