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挪威來華的宣教事工

挪威來華的宣教事工

在19世紀末,北歐國家是歐洲窮困的地方之一,但這些國家的教會卻也是致力在華福音工作的群體。挪威在這世紀的中葉,經歷查理三世約翰統治之後的浪漫主義時代,帶來了一些重大的社會和政治改革,讓它逐漸走出貧窮。儘管如此,挪威仍然是一個保守的社會,持守傳統的基督教文化。就在此時,挪威教會投身於普世宣教事工,差派宣教士前來中國。中國教會史上有不少重要的宣教士,都是來自挪威。

當我在挪威唸書時,曾經到訪數處宣教差會,查考他們的歷史。挪威信義會差會(19世紀稱為Det Norske Misjonsselskap, NMS)是挪威的第一個傳教機構,於1842年8月在斯塔萬格(Stavanger)成立。當義和團事變之後不久,該會差派宣教士來華,在湖南省傳教,先後在長沙、寧鄉、益陽縣、東坪、新化縣、桃花侖和沅江縣建立教會。我參觀該會時,望著一幅他們的湖南傳教地圖,想像當年的艱辛。後來,我在一位信徒介紹下,認識一位年老的姊妹。她年青時在湖南傳教,至1940年代末離開。這位年老的姊妹見到我時,還向我講湖南話!可惜我的中國方言能力僅限廣東話,但與她分享時,卻頗受鼓舞。

另一個曾經來華的是在奧斯陸的挪威路德會差會(Norske Lutherske Kinamissionsforbund, NLM)。該會成立於1891年,立即派遣第一批傳教士來到中國,在湖北省傳教,至1949年共有242位傳教士來華。當時他們與挪威另幾個差會,都是受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影響成立的。戴德生在晚年遠赴歐洲,在德國和北歐等地分享中國福音工作的異象。於是,不少教會紛紛成立支持來華宣教的事工,縱然他們從未踏足中國。

挪威尚有多個來華的宣教組織和人物,讓我在不同渠道中有所認識,包括我仍然保存的一部艾香德(Karl Ludvig Reichelt)介紹道風山的挪威語著作。後來我在大學寫了篇論文,介紹挪威來華的宣教歷史,可惜這篇文章已經丟失。我在香港仍藏多部挪威語的宣教歷史著作影印本,但實在沒有勇氣和時間拿字典出來再讀。在2015年出版的《為中國委身:1949年前的挪威對華宣教》(A Passion for China: Norwegian Mission to China Until 1949,中文書名由我所譯),描繪了挪威教會對中國的福音事工,甚為出色,值得關心中國教會歷史者閱讀。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