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意大利華人福音事工的挑戰

意大利華人福音事工的挑戰

最近有機會與在意大利南部華人教會同工和領袖分享,見到在當時教會事工的發展和需要,盼望在禱告中支持和記念。在1980年代中國開放改革之後不久,已經有不少華人前往意大利從事艱辛的工作。從1990年代開始,移居於意大利的華人數字不斷上升,從早年較多以體力勞動為主要的勞工人口,近年在經濟上較有基礎,開展不同的事業方向。尤其是第二代的年青信徒在意大利成長,可以有更多發展。

在意大利的華人,大多是早期前來的浙江人(就像英國和荷蘭早期是有不少從香港新界東北村落前來的移民一樣),其中大多是溫州人,從事製造業。溫州基督徒的比例較高,不少熱心事奉。當我在二十多年前到意大利旅遊時,在某城鎮迷路,就遇到一個在當地開設工場的溫州信徒家庭。他們十分客氣,邀請我到他們的工場一起午膳。那是他們一家幾口製造衣物鈕扣的地方,也是一處窄小的住家,卻讓我感到在異地的溫暖。現今在意大利,合法居留的溫州人數已經超過30萬,而溫州商人在意大利經營超過6萬家企業。到了20世紀最末幾年,也有許多從華北地區(尤其是東三省)和福建地區前來的華人,其中也有基督徒。

經過許多華人基督徒的努力,現今在意大利多個城市,已經成立華人教會或團契。按照意大利華人教會聯會的資料,在46個城市共有超過50間教會或團契(尚未計算沒有加入聯會的獨立教會),其中以羅馬的華人教會最多,顯示當地信徒的活力。在北部的米蘭和在南部的拿坡里都有人數不少的教會,努力傳揚福音。意大利每年在不同地區舉辦營會,訓練信徒成長。近年,在羅馬成立的意大利華人神學院培訓事奉的工人,盼望可以更多祝福當地華人教會的事工。

從我與意大利華人信徒的分享中,記念當地的眾多需要。縱觀在歐洲地區的華人教會,擁有不同的資源,也有許多不同的需要。願我們在禱告中互相支持,共同為基督福音努力。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