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改革的重鎮

福傳德華:教會改革的重鎮

許多旅客前往德國,都是為了五百年前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在教會改革上的事業。倘若時間許可,與路德有關的地方可以花上一星期。不過若沒有可能,那麼至少要往在在德國東部的一個小城:威登堡(Wittenberg),路德就在這城的古舊教堂門外,釘上《九十五條綱領》,挑戰當時的宗教體制和信念,這帶來了重要的影響。

驟眼看來,威登堡並不像是一處顯赫的地方。這個小城人口只有四萬多人,旅客較居民更多。從1996年開始,城中的古堡教堂、城鎮教堂、路德居室和墨蘭頓之家,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而且位於市中心的兩條街道,大概是世界遺產最集中的地方。

1517年10月31日,路德在城中的古堡教堂門上貼上《九十五條》。雖然沒有直接的歷史證據支持《九十五條》曾在此地公開展示,但教會改革的歷史遺產卻塑造了這城市。古堡教堂的門早已不是路德釘《九十五條》的木門,而是換上鑄了條文的鋼門。路德在古堡教堂中曾經講道,而他與摯友墨蘭頓是葬在教堂之中。現今在威登堡街道的廣場上,豎立了路德和墨蘭頓的雕像。街道兩旁有許多建自16和17世紀的建築,充滿柔和的色彩。在較暖和的天氣下,餐廳在路旁有桌子,提供休閒的德國飲食。

威登堡的古城狹長而窄,沿路參觀多處與路德有關的地方,尤其是釘上《九十五條》的古堡教堂。由於路德下半生居於此地的修道院,故此路德居室(Lutherhaus)是必遊之地,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教會改革博物館之一。在館中有許多當時的文物,包括一座為贖罪券收集金錢的箱子、贖罪券,以及路德用作教導的講道壇。

在威登堡每步行兩三分鐘就會遇見一處在歷史留名之地,以致這個小城的幾條街道,已經可以花上一整天。我倒是對路德的友人盧卡斯‧克拉納赫(Lucas Cranach)之家頗有興趣,他是著名的畫家,曾任威登堡的市長,擁有市內一間藥房,而這藥房現今仍然營業。克拉納赫(Lucas Cranach)之家,現今是一座博物館,藝廊經常有展覽。旅客在藝術氣份濃厚的環境中,嘆一杯咖啡,享受一個悠然的下午。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