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禱告

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禱告

幾年前我最後一次前往以色列,在耶利哥與一個巴勒斯坦人聊天時,我說四周像是頗平靜的樣子。他聽後沒說甚麼,對著一個甚麼都不了解的香港人,他面上卻抹不去一絲苦笑。

是的,不論我閱讀了多少關於以巴關係的著述,在以色列旅遊過多少次,我仍然難以理解,在這片土地上,曾有多少創傷,多少流離,而且前景難料。故此,當2023年10月7日清晨,「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伊斯蘭抵抗運動」(“حركة المقاومة الإسلامية في فلسطين”,俗稱「哈馬斯」)從加沙地帶向以色列發射了五千餘枚火箭彈,入侵以色列領土,我心中十分掛慮,立即向以色列友人詢問當地情況,並為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懇切禱告。

我必須承認,我這一生都不能完全理解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恩怨情仇。當地的情況,新聞媒體已有眾多敘述,在此不必越俎代庖。然而,我提出幾點想法,期待大家一同禱告記念。

首先,以色列地區眾多民族的問題,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但也不能以極權方法(包括戰爭方式)處理,否則會如抱薪救火。當然,在短期內,任何理性民主的方式都不會有即時果效,若以極權或原教旨主義式(包括基督教的極端教派)處理,更會火上加油。人命安危,比任何事情都更重要。不論是甚麼國籍或教派,他們的平安都是我們首要關注的事情。

因此,對於任何發動恐怖襲擊的組織,尤其是於1987年由穆斯林兄弟會在加沙建立的哈馬斯,都絕對不能給予支持,更要加以譴責。哈馬斯堅決反對以色列的存在,過去已進行了多次恐怖襲擊。從10月開始的衝突,涉及許多平民(不是軍人)的死亡和被擄,顯然他們以大量無辜平民為對象,而這是罪。當然,一定有人說,以色列也是如此,正如有人打人之後說對方還手就是錯。我不喜歡現今的以色列右翼政府,但不代表支持發動恐怖襲擊的組織是對的。

基督徒要為和平禱告,也要對罪行譴責,這一切是按聖經的原則。當然,這是容許討論的,故此在教會之間可以更多思考(也請指正我的錯處),但請別隨便拿啟示錄出來,說這是末世的境況,就此敷衍了事。耶穌在馬太福音24章教導門徒末世的境況時,並不是要他們把某些事物對比經文,而是讓他們在艱難中憑信心前行。我猜想(卻萬千不期望),以巴的嚴重衝突將會持續很長時間,因此需要我們繼續在禱告中記念。

此刻,我忘不了那位在耶利哥的巴勒斯坦人的面容。請大家在禱告中,也不要忘記眾多流離失所的平民百姓。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