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的伯利恆堂

福傳歐華:布拉格的伯利恆堂

對我而言,布拉格吸引之處,不是查理大橋或城堡,而是胡司(John Hus,約1373-1415)在昔日事奉的伯利恆堂。胡司是波希米亞人(今捷克西部)基督教思想家和改革家,曾任布拉格查理大學校長。這位教會領袖見證信仰,面對當時教廷的貪瀆,他高舉聖經,熱衷改教,結果得罪權勢,最後在現今德國境內的康斯坦斯被判火刑,卻成為以後教會改革的先鋒。今天前往布拉格的旅客在市中心廣場所見的銅像,就是胡司。不少旅客在銅像四周自由地喝咖啡,談天說地,是對歷史人物的最大尊重和敬意。

我與太太前往伯利恆堂時,由於第一次正值教堂例假,關了門。第二天再去,教堂有聚會,不可入內。最後是在離開布拉格之前,匆忙前往,才得以入內參觀。與歐洲教堂大多充滿裝飾不同,這教堂的內部空空如也,只有牆上幾幅數百年歷史的畫像,差不多沒有甚麼特色。我們入內參觀時,教堂有位捷克同工,告知我們胡司當年是在甚麼位置講道。我們趁機了解一下教會的事工,難得互相分享。由於這教堂現今仍是教會活動的地方,沒甚麼可參觀之處,但胡司昔日講道的地方,卻吸引我的眼睛。

胡司昔日在布拉格是以當地語言講道。當時教會普遍使用拉丁文,但由於會眾大多受教育不高,若用拉丁文講道,會眾除了呆坐之外,大概沒甚意義。胡司用他們明白的語言講道,吸引許多人每週踴躍來到教會。其實許多信徒都想聽明白聖經的教導,胡司的講道深入淺出,讓台下的會眾得到餵養。這也提醒我,不讓會眾呆坐,從聖經得到幫助,是傳道人的首要責任。

捷克是我喜愛的國家之一,雖然布拉格的景點人頭湧湧,卻較西歐許多地方的冰冷感覺,更讓我舒適。在捷克的華人估計大約數千,在歐洲國家中是比較少的,大多數是從事中歐貿易或留學,還有一部分人從事餐飲和旅遊。在布拉格有華人教會,但相信傳揚福音並不容易。正如昔日胡司在伯利恆堂的事奉充滿困難,今天也有許多地方,是需要大家一起記念。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