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聖經翻譯

福傳德華:紀念聖經翻譯

德國究竟有多少古堡,好像德國人也不大瞭然。在2020年有一個民間組織啟動了一項研究,計劃把德國的城堡記錄在案。這項工作仍在進行,現今推算約有二萬五千座古堡!我曾到過的古堡約有十多座,大概一生可參觀者只及千分之一。不過,印象最深的是瓦爾特堡(Wartburg)。這是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翻譯德文聖經之處,他譯經的房間和書桌仍在。

在教會改革開始之際,路德受到生命的危險。於是,從1521年5月4日至1522年3月,路德隱匿在此,逃避追捕。在此的大半年生活中,路德把新約聖經翻譯成當時通用的德文,讓平民可以用他們熟悉的語言理解聖經。現今在瓦爾特堡的一個小房間中,保留了路德翻譯聖經時的小書桌(大小就像我唸神學時供學生用的圖書館書桌)。

路德在瓦爾特堡經歷了孤寂,從他幾封書信中可以見到。他提到在古老的石牆中聽到陌生的聲音,而他相信那是來自魔鬼的聲音。17世紀之後,傳說他曾把墨水盆擲向魔鬼,在這房間中會定期更換墨水。

除了路德之外,這座古堡與多次重要的德國歷史事件有關。例如,傳說1206德意志的名歌手在此進行演奏比賽(就像今天的歌唱比賽),這個故事成為19世紀的歌劇唐豪瑟》(Tannhauser)其中一幕。不過,最重要的是在1817年10月18日,超過500名來自不同德意志邦聯的學生社團的學生和教授,在「只有統一才是神聖」(Nur im Ganzen ist Heil)的口號下,要求德語群眾聯合建立民主政府。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德國人終於建立了國家,讓瓦爾特堡在近代德國歷史中佔一位置。

瓦爾特堡是聯合國教科文世界自然遺產,處於山上,遠方也可以見到。這座建於1097年的古堡,房子結構從中世紀以來就沒有改變。瓦爾特堡是在艾森納赫(Eisenach,路德在少年時居住的地方)城外的高山上,從艾森納赫可以步行前往,但大多是陡山路,並不易行,只適合健步者。旅客可以在艾森納赫舊城火車站外,搭乘公共汽車前往瓦爾特堡,在下車處約行500呎山路上山。當夏天時,孩童可以騎驢子上山。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