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歐華:迷失於哥林多

迷失於哥林多

已經忘了是為省錢或是買錯車票,我搭乘慢速火車,從雅典前往哥林多,讓僅有八十多公里的距離,花了一段時間才到。火車上似乎來自農村的乘客,大概不多見亞洲人,過來搭訕。遺憾的是我的現代希臘語只限於「早安」或「再見」,對方卻不懂英語,彼此溝通不了。只是當火車經過哥林多運河的瞬間(不足兩秒),我拿起相機快速拍照,讓其他乘客十分驚訝,以為我拿著的「傻瓜機」是甚麼利害貨色。

來到哥林多時是黃昏,古城在另一處地方,今天無法前往,只能作罷。我找了間旅店,把行囊放下,到街上隨便走走。這時候,我在希臘已經過了數星期,實在有點疲累,就找了間餐館坐下。那是手機上網和Google Translate尚未存在的年代,我望著只有希臘語的餐牌,靠著僅知道的幾個希臘字:飯(γεύμα)、麵(μανέστρα)、湯(σούπα)、羊(πρόβατο)、雞(κοτόπουλο)等,拼出一頓晚餐。至於飲品,除了汽水外,甚麼也不敢落單,因為之前試過叫來了一杯烈酒,即晚沉沉大睡。

在進餐之際,進來了一對男女,在眾人面前說了一大段話,後來才弄清楚是賣唱。相同的情況,我只有少年時去國內遇見過。然後,男女唱了一段樂曲,之後傳一個盆子到各餐桌。若客人願意就放下金錢,不願就算了。我留下了一些零碎的錢,但未知是否較一般人的多,他們離開時向我道謝。

我離開餐館後,在黃昏日落時漫步回旅館。昔日保羅來這城市時,是否有相當的感覺?在一個似乎繁榮的城市,卻見到許多在繁榮背後的悲涼。翌日我到了古哥林多城參觀,在宕大的古城遺址上漫步。昔日繁榮的大城,有否想到一切煙消雲散。以後的人記得這地方,並不是因為這處有顯赫的名聲,而只是因為在此曾有一群基督徒盡心事奉。其他甚麼百年功業,早已隨風而逝,只餘下福音可以存到永遠。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