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紅葉

福傳德華:深秋紅葉

差不多二十年前,我在德國北部參加學術會議,路過柏林,前往參觀一所出版社。從下車地點步行,經過一處公園,由於正是深秋,紅葉遍地,不禁放慢腳步,享受這一片美景。我雖然來過柏林,但這時候的景象,卻觸動我的心靈。

現今我一家在德國生活和事奉,許多地方都讓我感動。不論是柏林的夜色、黑森林的山區、馬丁路德生活過的城鎮,印象深刻。然而,我在這地方宣教事奉,卻是由於在德國有許多華人,五湖四海匯聚一起,「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太9:36),讓人難以息懷。

也許有人會問,為何德國是宣教工場?歐洲是基督教國家,為何需要宣教士?

如此理解,某程度上是由於缺乏對德國眾多民族並存的認識。誠然,德國人是在基督教文化之下長大的,但由於近年湧入大量來自其他國家(尤其是非基督教地區)的移民,後者都是缺乏基督教信仰的土壤。德國人口約有五分之一是來自異國,是世界上除了美國以外最多移民的國家,街上不乏非洲、中東或亞洲人。我和妻子在德語課程中,就碰到不少來自東歐和中東的移民,而兒子現今在中學的要好同學,來自羅馬尼亞。華人人口在近年上升,尤其是受過高等教育水平的人,更佔多數。他們現居於德國,實在需要福音和牧養。

不過實況卻是,當地華人牧者和宣教士極度缺乏,某程度正是因為華人教會忽略了他們。當我們一家預備前來德國事奉時,就聽聞不少聲音詢問:有此需要嗎?

那麼,讓我告訴你,韓國教會做了甚麼。在1970年代,韓國教會已經推動在歐洲的宣教事工,針對的是在歐洲唸書或就業的韓國人。經過半世紀的努力,至21世紀初,在德國、英國和法國的主要城市已經建立了二百多間韓國教會。

那麼,華人教會呢?那是遠遠不及,而在歐洲的華人卻比韓國人更多。而且,最早關心在德國華人的福音需要,是德國教會的牧者。直至20世紀末,才有華人宣教士的參與和投身。

當然,在上帝的國度裡並非要互相比較,而我們在神面前要回應祂給我們各自的異象。不過,華人教會在大使命下,實在要更多思考神對我們的囑咐。

這個專欄會分享在德國不同城市的故事,既有歷史,也有現況。有一天,當你踏足在這些地方時,請別忘了記念在此地的福音需要。

當年我在柏林的公園,路過深秋紅葉,不禁停下來禱告。盼望耶穌基督的福音,可以如紅葉般遍佈在這片大地上。

2001年我路過柏林公園時,見到紅葉遍地的景象。

我在2020年底出版的著作《傳福音的四重使命》,書末附了一段我前來德國宣教和生活的分享。若你會移居德國,這一段分享也許可以協助你理解當地情況。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