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堡史詩

福傳德華:海德堡史詩

作為遊客,海德堡是來德國必遊之地。從高處眺望海德堡城和萊茵河第四大支流的內卡河,可以領略這個浪漫主義的名城。旅客可以享受古堡遺址的優美景色,以及在兩公里的哲學者之道上的優美古城景緻。只要不怕疲累,那麼漫步行上古堡,沿途領略風景,也是不錯的享受。

海德堡古堡是當地的地標,這座建於1155年的城堡,是1563年《海德堡要理問答》撰寫的地方。海德堡古堡是在阿爾卑斯山以北最著名的文藝復興建築,不過由於數百年來戰禍不斷,一直在維修中。

對基督徒來說,海德堡是馬丁‧路德在1518年4月面見奧古斯丁修會,陳述他對教會改革意向的地方。因此,它在教會歷史中也有獨特的價值。當時在羅馬教廷的壓力下,奧古斯丁修會要求路德在這城中自辯,讓他可以詳細地解釋論點。路德在此建立了「十架神學」,以後成為教會改革的神學思想。現今在奧古斯丁修會昔日所在的大學廣場之處,建設了路德的紀念匾,紀念當年的見證。不過,這個紀念匾在廣場的中央,沒有甚麼標示,有點難找。遊客欲尋者,可能要問問當地人。

在路德的時代之前,海德堡已是古老的德意志大學城。現今海德堡大學有超過38,000位大學生,歷來至少取得56個諾貝爾獎項。當地人口只有十多萬,不少是學生。由於它是歷史名城,遊客眾多,外來者多過本地人。在此受業的華人學生不少,我也有友人曾在海德堡唸書。現今在海德堡有華人宣教士家庭,向當地華人和學生傳福音。我在數年前帶同一群香港信徒往德國參觀,就請宣教士葉源川和高明夫婦一同分享當地的福音需要,讓弟兄姊妹認識當地的需要。

德國有許多大學城,不少有大學的城鎮都是以大學生為主,而且有許多華人學生。向大學生分享福音,存在不少困難,卻是極具意義。多年來,我一直有機會與大學生分享信仰,感到最難之處並不在於學術上的問題,而是讓他們真正接觸耶穌基督的愛,經歷上帝祝福生命的豐盛。這樣的挑戰,不僅臨到少數宣教士的身上,也是華人教會要共同努力之處,讓這一代華人在基督福音的祝福下成長。

從海德堡古堡眺望全城,可以見到內卡河和城中美景
海德堡古堡,有公車上山,也可步行前往

 

文/圖:蔡錦圖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