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你

輔心看:逃避你

俊晞(化名)從事金融行業,經常與別人比較身份和地位,十分介意別人的目光,總覺得其他同事在對他竊竊私語、指指點點。此外,他認為自己容易情緒化,擔心其他同事會談論他,因此變得非常敏感,越來越逃避社交。他經常疑惑:「究竟同事是否正在取笑我?我與其他同事是否格格不入?」他害怕別人給他負面評價,感到焦慮和困擾,以致未能專心工作,覺得在這方面浪費了許多心神和時間。疫情期間,在家工作的模式讓他感到安舒;可是,當他需要返回公司工作面對同事,便令他倍感壓力,懊惱不已。經過評估後,發現他有輕微的社交焦慮症狀。

我鼓勵俊晞覺察與同事相處時的即時反應,並記錄下來。

「我的身體反應最快,先是心跳加速,繼而不停喘氣、手心冒汗,心情處於緊張狀態,總是覺得別人在評頭品足,要不斷深呼吸平靜自己。」他一臉焦慮地說。

我與俊晞一起檢視他的身心思維反應,從而認識他的慣常反應模式。他不知不覺間跌入了「妄下判斷」的思想陷阱,在欠缺證據下總是認為別人在談論他,往往只是心理作祟而已。

他如此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原來與他的成長經歷息息相關。俊晞從前是一名高材生,名列前茅,從小已備受師長讚賞,也是父母的寵兒,在鎂光燈下成長。他的父母均為人師,對他寄予厚望,驅使他變成一位成功取向型的完美主義者,獲取好成績是他討好別人的方法。可是,當投入社會工作,「遊戲規則」改變了,他不再是眾人的焦點,頓時感到失去自我價值。於是他拚命工作,希望讓自己變得有價值,卻給自己帶來巨大壓力,經常與別人比較成就和薪酬,用社會的尺量度自己成功與否,認為要有樓有車、高薪厚職才算是有價值,為大眾所接納的人。縱然他現在的成就不俗,但對自己卻缺乏足夠的自我肯定,自我形象偏低,內心極度渴求得到別人的認同和接納。

俊晞對自身較情緒化的特質有所批判,顯然也是受了社會傳統價值觀影響,認為男士若表現得情緒化是不被大眾認可的事,而男士亦需要竭力隱藏自己的情緒,尤其是脆弱的情緒。俊晞覺得別人不接納他的性格特質,正正是他同樣不接納的部份,實際上是一種心理投射。

在輔導歷程裡,俊晞覺察到他用了世俗價值觀批判自己。然而,他可選擇重新檢視個人價值觀,無須被社會主流價值觀牽著鼻子走。俊晞意識到社交焦慮源於對自己的不接納,承認自己需要被認同後,他逐步學懂自我肯定,接納自己的性格特質和限制,容許自己經歷真實感受,並不加以批判,自然不再過於在乎別人的目光,社交焦慮也隨之緩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