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時間與盼望

智慧之窗:生命、時間與盼望

時間似乎總是週而復始,要不是如此,恐怕我們不但沒有什麼好辦法來測量時間,甚至可能連時間是什麼都更說不清楚了。過了農曆冬至(通常在陽曆12月21日),日子就開始又一天一天變長了。這對古人必然是件大事,因為到了冬天白日愈來愈短,日頭也愈來愈低,不知太陽會不會就此一去不返,把大地陷入無盡的黑夜裡。喜訊傳出,冬至是每年白日最短的一天,此後日頭又慢慢高起來了,不知是誰先發現這個現象。

其實冬至以後,在新州薩默塞特(Somerset)這裡每天早晨太陽升起的時間,先會愈來愈遲,與我們所想像的不同,這是因為開始白日變長,主要是日落的時間相對的更遲了一些,直到過了新年(到1月4日左右),每天日出的時辰才漸漸提早。這是因為地球的軌道不是正圓形,每年的冬至夏至時節地球離太陽最遠,又因為地球的自轉軸與其繞太陽旋轉的平面呈23.5度的夾角,這就形成地上的四季,同時也造成每天「日當中天」(正午)的時間略為不同。換句話說,冬至以後每天的正午稍微遲了一些,所以日出與日落的時間都變遲了一些;又因為過了冬至北半球漸漸面向太陽,所以日子變長,就是說日出時間變早,日落時間變遲,與正午時刻的消漲合併後,按時鐘在我們這一帶,冬至左右每天日出先會遲一些,而日落時則遲更多一些,每天白天也就長了一些。

潮汐的效應

啊!不是嗎?又過年了,但是每年都比去年來得稍微遲一些,這是出於潮汐的效應(拜我們的月亮所賜),每過1萬年,新年的到來會遲2秒鐘。這也反應出物理熱力學著名的「第二定律」所定規的「時間方向」,整個宇宙都在漸漸衰亡的過程中。不是說「人一生的旅程,也正是他希望失落的過程嗎?」根據物理學,處於時間下游的希望,其實是個全然沒有希望的境界。

人存在於時間裡,卻生活在盼望中。一個人沒有了希望,也就意味著沒有了將來,就像監獄裡無期徒刑的囚犯,有衣有食,但沒有盼望,沒有出路,只有存在,正如存在主義的沙特說的:「我的存在就如一塊石頭、一株小草、一個細菌。……我們又吃又喝,為了要維持我們這寶貴的生存,其實我們完全沒有任何存在的理由。」這是出於他的名著《噁心》,他也寫了一齣短劇《沒有出路》(No Exit),還因此而獲得了諾貝爾文學奬,也許是因為他道出了二十世紀人類無望的心聲吧。直到1980年沙特才終於醒悟過來,他說:「我不覺得我是一個機遇的產物,宇宙中的一粒灰塵,而是一個被刻意預備好的人……」沙特在他死前信奉了「彌賽亞猶太教」。他不能改變他的過去,但是他卻能影響他的將來。

生命有意義的緣由

當我們發現生命的旅程有個目的地(歸屬),這就讓一切在活人之地的人生發盼望。生命的有限,也正是生命有意義的緣由。我因為生在抗日年間,隨父母到處不斷遷移,沒有機會上初小唸書,直到1950年到了台灣新竹才開始從小學5年級讀起;隨後先父辭去竹工校長的職務調往台北,但是他怕我在台北跟不上,就把我寄宿在竹師附小一位戴承萱老師的宿舍裡,讓我專心唸書。每兩個星期我搭台灣鐵路局的「柴油車」回台北家裡過週末,這成了當時我最熱切的期待。那時從新竹到台北不到80公里的距離需要2小時多的車程,每次在回家的火車上不住興奮的期待,巴不得早些到家。上車後我總是一面努力做功課,一面一站一站的數著:竹北、湖口、楊梅、桃園……到了鶯歌(火車站後面的山崖略作鶯狀),就知道再過不到半小時就會見到在車站接我回家的爸爸媽媽了,一高興就趕緊把習題都做完,好讓我在家的時間可以一無掛慮地與家人同住;回家不需要祈求而是需要預備的。

那時我回家的盼望不是一種妄想,更不是一個積極樂觀的心理作用,而是出於一個(父母的)應許,是我能全然確信的;這也是遊子心中最深刻的渴慕。我的希望不會帶給我焦慮,而是歡喜的期待。我這麼想回家是因為我有個家,而我是那家的家人。我所要做的事說明了我是誰,我的渴慕,也說明了家存在的實際。

活得愈久就愈明白什麼才是生命的盼望。原來我們的盼望不是一個「什麼」,那屬「什麼」的榮光,就如名校、學位、財富或國籍……都是會漸漸消殘的,會改變的,而我們的喜樂與盼望是在乎一位永恆的「誰」;故此我們就能從無奈與失落,進入了一個嶄新的興奮與期待。

一天新似一天

馬上快82歲了,我人生的「鶯歌站」已經到了。然而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歌林多後書四章16節),因為我知道在我前面為我預備的是什麼。在自然律轄制下的物質宇宙,根據目前的物理學,至終會消亡,但是生命不是只有物質,永生有個境界,就是「內心」(這辭希臘文的原文也當翻譯爲「裡面的人」,與屬物質的「外體」對比),哪裡生命是「一天新似一天」的。兒時那份興奮期待的心情似乎又回來了,「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希伯來書六章19節)。這大概就是所謂的返老還童吧。

耶穌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翰福音九章4節)。數位教會已漸漸興起,福音將更有效地傳到地極,主再來的日子近了。「黑夜」的到來固然沒有人能做工,同時也意味著安息的來臨。對讀者諸君的新年祝福,就是「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十五章13節)。因爲上帝自己就是我們的指望(詩篇七十一篇5節)。

 

文:黃小石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