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追尋

智慧之窗:智慧的追尋

智慧為首

「智慧」是古希臘哲學的一個核心概念,柏拉圖、奧古斯丁都把「智慧」與「至善」的觀念聯起來;希臘文「哲學」(Philosophy) 就是由「愛」與「智慧」兩字所組合而成,這個哲學概念奠定了西方文明的基礎。聖經箴言書中說:「智慧為首;所以,要得智慧。在你一切所得之內必得聰明(或作「用你一切所得的去換聰明」)。」這裡「為首」是指「最重要」的意思,充分說明對智慧的看重。

「智慧」也是古希伯來文明的特色。聖經用了相當的篇幅討論「智慧」:舊約的《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雅歌》等稱為「智慧書」,也有人把《雅各書》看為是新約的「智慧書」,可見聖經何等重視智慧。然而我們卻常把「智慧」與「聰明」混為一談。

人的聰明出自他的大頭,或者說是出自他的腦大,尤其是因為有一個巨大的「前額葉」(Frontal Lobe),可以存放並迅速處理大量的資訊。所以「聰明」與人大腦的「硬體」結構有關,是天生的,不是努力的結果。「聰明」顧名思義原有「耳聰目明」的意思,指一個人對外界訊息準確的搜取,能敏銳地分析所處環境的瞬息變化,並能作出合適的應對。

中國人一向都羨慕聰明人。小時候在三國演義中讀到了諸葛亮,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但精於行軍佈陣,甚至奇門遁甲,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尤其是他的空城計、借東風、草船借箭、木牛流馬、錦囊妙計、三氣周瑜等等事蹟,怎不叫人五體投地。曹操說甚麼「生子當如孫仲謀」,難道他不知「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夫人」不正是這孫仲謀的妹子嗎?曹操顯然沒有想像的那麼聰明。又比方公孫龍,他的「白馬非馬」論,到現在我們還弄不大清楚,只能似懂非懂地說一句:「那麼女朋友就不是朋友、聰明人也不是人了」。

勤能補拙

要是生來不聰明怎麼辦?有話說「勤能補拙」,所以中國人非常勤於讀書,於是囊螢映雪、焚膏繼晷、廢寢忘食、十年寒窗,孜孜不倦,就算不聰明也多了「兩把刷子」,一樣能出人頭地。然而在這個「向錢看」的社會,勤讀是不是真的能出人頭地很難說(倒是白白的便宜了補習班老闆),因為有學問不見得是「出人頭地」的捷徑。但是有見識比有財富或有學問更為可貴,這也是耶穌對一個「好管家」的要求乃是:忠心又有見識;所以單單努力還是不夠的。

鄧寧-克魯格效應

分類學家把人定義為「智人」(Homo Sapiens),以其智能與萬物有別。人類也以「萬物之靈」自許,若不相信上帝存在,他當然就唯我獨尊了。當人「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的時候,這就正如聖經所說:「乃是不通達的」(此處的「不通達」這字的原文就是「不通」的意思。),是一種沒有聽眾的自吹自擂。愛因斯坦說:「在上帝面前,所有的人都一樣的聰明,也都一樣的愚昧」;用人比自己,越比越覺得自己蠻不錯的。

其實大部份的人雖不覺得自己聰明絕頂,卻認為比多數人更聰明,這叫做「鄧寧-克魯格效應」。這是康乃爾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Dunning & Kruger的研究成果,認為庸人容易因欠缺自知之明而自我膨脹,也就說「一瓶子不響,半瓶子晃蕩」。自知之明需要智慧,愛因斯坦又說:「有兩件事是無限的:宇宙和人的愚蠢;至於宇宙是否無限?我不確定」;大仲馬也說:「人的天才是有限的,而人的愚蠢卻是無限的」

聖經以賽亞書五章21節說:「禍哉!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的人」,新約聖經哥林多後書十章12節也說:「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老子、蘇格拉底等智者都知道自知之明是智慧的表現,自高自大是無知的顯露。

知識與智慧

有智慧通常有知識,但是有知識不見得就有智慧;智慧是知道合適地運用知識。知識是「知不知道」的問題,是需要記得的,是人工智慧的專長;智慧是需要思想的,是「明不明白」的問題。此處「明白」是指Understand的意思,就是指人的聰明站在某種更高的原則之下(Understand 即Stand Under)。狡猾也是聰明,但不是智慧,目前只有人有智慧,而 AI沒有。

現任美國通用汽車公司(GM)執行長的Mary Barra 上任後,把通用汽車公司的長達10頁的《著裝手冊》(Dress Code)刪減為兩個英文字:Dress Appropriately (著裝合適),把原來不必去想,但是漏洞百出的規條,改成需要了解、需要用思維的判斷。許多人反對,以為沒有明確的定規就難以辦事;然而不用頭腦也正是這百年老公司的弊病。執行長英明!同時她又決定將GM產品全面電氣化,2025 年打算生產30種全電汽車品牌。這是不是他們致富之道尚待下回分解,但是她願意以環保的「道德制高點」(Moral High Ground)的視野來經營業務,這在大型企業中是少有的。這是有見識的(Understand)。

 

文:黃小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