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生命的意義

生命的意義

又過年了。

邵子(邵雍)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這是我們小時候被老師教導的人生哲學:「治生之道,莫尚乎勤」。說人當從小就立定志向刻苦耐勞努力工作,長大了才有「出息」。不言而喻的是到底這「出息」是什麼東西?我們若「只問耕耘」,(「勤」),不論收穫是什麼,這雖能勸人勵志,但不能算是智慧之舉。時間是人生最寶貴又有限的資源,什麼才是生命最值得的投資呢?明年今日可能要比我們想像的來得更快。我們當做什麼呢?

一百多年前有一位26歲的英國詩人,威廉•厄內斯特•亨利(William Ernest Henley)寫了一首勵志短詩《Invictus》(「不可征服」),以下的最後一段是出於ChatGPT的中文翻譯:

……無論過去、現在或未來,

我面對生命中的一切挑戰;

我將毫不退縮,我永不屈從,

我是命運的主宰,我是靈魂的統帥。

人以自己為他命運之船的船長,但是卻不知道他生命之船安歇的港口在哪裡?我們知道要努力,但不知道為什麼而努力。要知道我們當「做什麼」,就得先知道我們究竟「是什麼」,(這與問我們「是誰」不同),是在問我們的「本質」是什麼(我們的所「是」)了。那麼我們為什麼存在呢?我們沒有那個人是「自有」的,這存在的答案就不在我們自己裡面。這是人有了意識後一直在問的問題,這麼多世紀了,生命的目的是什麼呢?小時候問媽媽,可是媽媽連她自己為什麼存在都沒有答案,又怎麼能回答孩子呢?

若問我們為什麼存在,就得問我們的來源是什麼了。說我們是「龍的傳人」,完全沒有回答這個問題。若說我們是「演化」的產物,也不能正面的回答這生命最基本的問題。人若本能地問這問題問了這麼久,(似乎大部份人都曾問過這問題),這問題對我們人來說一定是很重要,而且這問題的確是有答案的,不然這似乎不合演化最基本的機制,因為生命不應當生發出毫無意義又浪費資源的本能,並且演化是沒有目的的。人若是一個隨機過程的產物,一個由許多原子分子偶然暫時的組合,討論人存在的目的是什麼本來就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人與萬物的結局,在這種自然主義的世界觀中,至終都毀滅在宇宙的敗亡中(近代物理學也多有認為萬物的將來,乃是在空間無盡的膨脹中消失)。如果這是人與萬物的結局,我們活著有意義嗎?

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他是避重就輕了。人無法知道死,也不願死,就只能想辦法好好的去活著。若死是生命的永遠終結,那麼,怎麼活有什麼差別嗎?貧窮與富足,智慧與愚蠢,他們的結局有什麼不同?九泉之下誰還有知覺呢?若一切都是虛空,那麼除了享受當下,還有什麼呢?今朝有酒今朝醉,一滴何曾到九泉。有人說生命的目的是相對的,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覺得有意義就好了。這就等於承認生命沒有什麼本質上的目的,所以我們可以隨便定義什麼是生命的目的。

有人說生命的目的就是死,死亡才能讓我們的基因有演化的空間,所以生命只不過是到達一個隨機未來的過渡存在而已。至於這隨機的未來是什麼,我們不能知道,只知道它也必將與宇宙末期一同毀滅。《傳道書》說得好,虛空的虛空,日光之下一切都是虛空。沒有神的存在,宇宙是虛空的。因為生命若是一種隨機的產物,自然也沒有什麼終極目的,這是不可避免的結論。所以若生命是一個意外,那麼為什麼要問其存在的意義呢?這多餘的舉動只白白消耗生命可貴的資源,這不像是進化出來的本能。我想我們本能地在尋找生命的目的,可能正是因為生命有其本質的目的,催逼我們去尋找它。

根據華理克(Rick Warren)所著《標竿人生》中的記載,指出羅素曾說:若不先假設有神(他指的是「造物者」),討論生命的目的是個沒有意義的話題。無論羅素是不是說過這句話,這都是一句顯而易見的至理名言,一件事物的目的始於其創作者。神在以賽亞書四十三章七節說:「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榮耀不是我們可以加給神的,這原是祂的本質。若我們如聖經所說是照神的形像造的,也許我們都本能地在找回我們所失去的的本質:神與祂的真實與慈愛,因為神就是愛。愛不是一個概念,是行動、是愛人、是服事。愛與演化的機制是不相合的:愛不是出於為己之利,愛是捨己的。人在愛中找到了自己,人在愛中看見了神。聖經說:「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約翰 一書四章十六節)。

主耶穌是人的典範,祂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十章45節)祂道出祂來到世間的目的:愛人,服事人。這不也正是每個人生命的目的嗎?原來生命真正的意義不是為了自己活,而是為要彰顯神的榮耀,神的愛。

愛是捨己的,耶穌說:「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十六章25節)這就是耶穌所以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馬太福音十六章24節)的道理,因為生命的價值由跟從主開始。耶穌又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翰福音十二章26節)生命的意義乃在乎事奉天地的主宰,並在祂的眼中看為有價值,達成了祂創造的目的。

 

文:黃小石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