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不打不相識

不打不相識

中國人有句老話說「不打不相識」,這句話背後有許多的典故,最常見的有出自明朝施耐庵所著的《水滸傳》。這是一本充滿打鬥的章回小說,也是中學小男生最喜歡的「課外讀物」之一。一次,「及時雨宋江」、「神行太保戴宗」、「黑旋風李逵」三人在江邊琵琶亭酒館喝酒,宋江嫌魚湯不新鮮,李逵自告奮勇去江邊漁船去買魚,漁人不肯賣,結果與船主「浪裏白條張順」大打出手。李逵陸上功夫了得,但不諳水性,差點被張順在江中嗆死,好在被戴宗及時叫停。張、李兩人打了一架,互相賞識對方武功人品,結為好友,後來兩人在江湖上有了「黑白水陸雙煞」的稱呼。

打出來的「相識」,與一般的「認得」不同。我們稱真正認識我們的人為「知己」,這是非常難得有的,所以有話說「士為知己者死」,只是現代的「士」不常打架,以吵架來代替,所以「不吵不相識」更為恰當了。

不吵不相識不只是在小說中有的情節,也實際發生在廿世紀三十年代兩位偉大的天文學家之間;一位是比利時的喬治•勒梅特(Georges Lemaitre),他是天主教的神父,是當時少有的相對論專家;另外一位是佛萊德•霍伊爾爵士(Sir Fred Hoyle),他是英國一位皇家爵士,也是天文物理學家。他們對宇宙起源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勒梅特神父從哈伯定理及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的角度,得到宇宙在過去的一個時間定點,從一個極微小的「奇點」(Singularity)開始膨脹至今;而霍伊爾爵士則主張「穩恆態模型」(Steady State Model),認為宇宙沒有「開始」,是永存的,在其中不斷地產生新的物質,也不斷地擴張。霍伊爾甚至在一次學術演講中挖苦勒梅特的理論為「大嘭論」(Big Bang Theory,Bang 是「形聲詞」,這也就是「大爆炸論」)。雖然他們的學術見解不同,宗教信仰不同,但是在辯論中仍能彼此心儀,成了好朋友,並一同去意大利度假,成為一段佳話。

現在我們知道勒梅特神父的理論是正確的,可惜他沒有獲得諾貝爾奬,反倒是兩位科學家因發現「宇宙微波輻射」證明神父的理論是對的,而得了這項榮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勒梅特是一位神父的關係?)。反過來說,在1950年代哥倫比亞的華裔物理學家吳健雄博士,用巧妙的實驗發現「宇稱不守恆」定律,證明李政道與楊振寧的理論是對的,而使李、楊獲得了諾貝爾奬,吳卻沒有上榜(她雖曾4次被提名),不知是否因為她是女性的緣故?事隔六十年,若這事發生在今天,相信結果可能是不同的。

吵架是一種高強度而迅速的溝通方式,雙方在單位時間內所傳遞的信息量是非常大的。如果懂得如何吵架,的確會增進彼此的了解,其實這也應當是吵架的目的。吵架是一種藝術,吵架不是為了要「出氣」,也不是為了要「吵贏」,而是為了能溝通與了解,進而達到合作互助的境界。吵架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有「問題」需要解決,若問題得到了解決,那麼人與人的關係就會得到改善。甚至有些心理學家認為,完全不再吵架的夫妻常是他們離婚的先兆,因為他們已經放棄了進一步溝通的意願。

當然,吵架也不是改善關係的萬靈丹,因一言不合而吵翻了的人更是比比皆是,不見得是他們彼此的了解增加,反而是彼此的誤會增加了。所以會吵架是一柄兩刃的利劍。吵架既是因為有問題發生,若雙方把注意力放在解決問題上,吵架的結果常是正面的;然而爭執的雙方所要解決的問題常常不是一樣的,所以難以吵出甚麼結果來,除非先弄清楚問題是甚麼,雙方願意一同解決這問題。

「吵架專家」建議我們用所謂的「I-message」,就是把「I─我」的問題說出來,好邀請對方一同來解決這問題。例如:「親愛的老婆,我如果不吃早飯,那我一天都沒有力氣,上班效率很不理想,怎麼辦呢?」這是我有問題(需要吃早飯),否則會影響我的工作。這不是一個「挑釁」,而是邀請對方來幫助解決我的問題。若是說:「喂,我要去上班啦,妳怎麼還沒有做早飯給我吃?」,那麼不但你挑起問題,老婆也引發問題了:你憑甚麼兇巴巴地要我做早飯給你吃?於是回答說:「你自己不會做嗎?這麼懶的人我還沒有見過。」這下你不但早飯沒有著落,問題反而變得更大了。若是繼續吵下去,她有她的需要與委屈,你有你的需要與委屈,都據理力爭,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是所爭的不是同一個理,以致除了傷感情之外,還產生了其他的問題,延續以後需要解決。你若好好陳述你的需要,邀請太太幫忙,也許有意想不到的解決方案。

若是與人吵架會做成誤解,那麼與神吵架呢?祂是不會誤解我們的。聖經中神還曾邀請人來與祂理論呢!「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以賽亞書一章18節)

聖經中許多認識神的人都曾與神吵過架,例如摩西。摩西是神的僕人,聖經說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命記三十四章10節),但是他曾多次與神吵架,愈吵愈認識神。聖經中有些先知也與神吵過架,例如先知約拿(耶穌還特別提到這個人)。約拿向神生氣,神問他說這樣生氣合理嗎?他回答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約拿書四章9節)這不是吵架是甚麼?但是聖經學者都同意約拿是個認識神的人。「認識」這個辭的希伯來文是「yada」,這是指一種由關係而得到的認知(與科學的認知不同),我們知道,對他人深刻的認識的確是從關係而得的。

我們對一個人深刻的認識是從關係而得的。

 

文:黃小石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