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一杯涼水

一杯涼水

孩子們去年為我度身定制的聖誕節禮物,是一本新出版的書:《The Worlds I see》。此書的作者是一位華裔科學家,普林斯頓大學物理系的校友,李飛飛博士(Li Fei Fei)。

48歲的李飛飛登上2023年《時代雜誌》100名人榜(Time 100 most influential people in AI),且有「AI女神」之譽。李飛飛出生於北京,長大於四川成都,15歲時來美,住在新澤西州帕西帕尼,1995年畢業於帕西帕尼高中(Parsippany High School),旋即被普林斯頓大學錄取,就讀於物理系,並副修計算機工程。她入學時比小女守璞低兩屆,因為是不同系的學生,所以雖曾見過面,卻不熟識。李飛飛在普林斯頓大學成績優良。她畢業後去加州理工大學攻讀電機工程,研究電腦「視覺辨識」(Visual Recognition),2005年獲得哲學博士學位。

李飛飛從加州理工大學畢業後,開始發展圖像數據庫–ImageNet,這對用「機器學習」訓練人工智能識別物體的發展有非常重大的貢獻。她先後在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計算機工程系和普林斯頓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擔任助理教授,並於2009年在史丹佛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擔任助理教授,3年後晉升為終身職的副教授,後在2013年出任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及AI4ALL創始人及其董事會主席。

她目前是史丹佛大學紅杉計算機講座教授(Sequoia Capital Professor of Computer Science)、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及美國文理科學院(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此外她還曾任「推特」公司董事(2020-2023)及谷歌AI機器學習的首席科學家,谷歌雲端AI(CloudAI)副總裁……等許多要職。2023年曾在美國國會出證AI的發展及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列入Time 100AI名人榜。她是我們中國人的榮耀。

李飛飛初來美時不諳英文,又因家庭經濟十分拮据,曾需要到餐館打工,甚至做過家庭清潔工。起初她上帕西帕尼高中時,還得帶兩本字典上課(一本中翻英,一本英翻中),有幸得到中學數學老師Bob Sabella 指導她學習文學,午餐時上他自編的高等微積分;Sabella還帶她去廸士尼樂園遊玩,幫她獲得美國公民身份,又認為她的父親是個工程師,餐館不是適合他的職業,因而借錢給她父親開洗衣店(洗衣業多以機械操作),才算讓這個家庭找到一條謀生之道。李飛飛在普林斯頓念書到時候,她的老師不僅關心她的學習,還常常留意她的起居作息。她說普林斯頓「新鮮人」(一年級學生)的宿舍,室友都嫌太小,她卻說這宿舍較她家在帕西帕尼的公寓還大幾平方尺呢!那時她常常要在週末回家到洗衣店幫忙,她的老師有時也會來接送。

筆者年輕時曾看過一部非常著名的電影《賓漢》(却爾登頓.希斯頓主演),其中有一段劇情非常的動人,雖事隔六十多年,仍然歷歷在目。那就是主角猶大.賓漢的妹妹不慎得罪羅馬的巡撫大人,造成他被流放他鄉服苦役。在他被押解去流放地的途中,羅馬士兵對賓漢多方刻意刁難,更不准他喝水。一次就在他快要渴死的時候,撲倒在地上,求上帝救他,這時來了一個人(耶穌),不怕士兵的威脅,拿著一瓢涼水給他喝,使他可以繼續活著,並重新有了生存的希望;後來賓漢被分配到一艘羅馬戰船上成了一名划槳奴隸,過著沒有天日的苦活。在一次海戰中,他所在的戰船被敵艦撞沉,賓漢奮力逃生,並在九死一生中救了船上的總指揮官,此人地位了得,僅次於當時羅馬的凱撒皇帝提庇留。戰後賓漢被平反,並被提拔為這位指揮官的義子。

一瓢涼水雖然沒有什麼了不起,但在緊要的關頭,卻價值連城;這瓢涼水是賓漢生命的轉捩點。後來耶穌被判死罪,被迫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上「各各他」山,在半途體力不支仆倒在地,那時賓漢也夾在人群中看熱鬧,忽然認出這死囚耶穌,就是當年在他流放途中不支倒地時,那位不怕兵丁斥喝,拿水給他喝,救了他一命的恩人。於是賓漢也趕緊舀了一瓢水,要拿去給祂喝,但是那瓢水被兵丁搶了去,他只能眼睜睜等看著,卻全然無能為力。

聖經中耶穌說了一段頗特別的話:「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馬太福音十章42節)」;又用比喻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

為什麼耶穌這麼看重這微不足道的一杯涼水的服事?祂還說:「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而耶穌的回答卻是「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七章22-23節)在人眼中轟轟烈烈的事,在神的眼中乃是小事;一杯涼水即時的幫助,旁人看來可能不值一提,對當事人卻是真實的關切;正如神所賜給人「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章16節),總是無比的親切,無比的可貴。

2011年Sabella 過世;2023年11月李飛飛應邀在普林斯頓大學演講(The Louis Clark Vanuxem Lecture Series),McCoshHall大廳坐滿了人,她的講題就是她新書的書名:「我所看到的諸世界」(The Worlds I See),這本書是獻給她的先師Bob Sabella,她在獻詞中說:「獻給薩貝拉(Sabella)一家人–當我在陌生的世界裡漂泊時,他們仁慈的光芒照亮著我」。她特別向在場的薩貝拉師母及她的家屬致謝,並說若非當年他們即時的關懷與幫助,她絕對不會有今天的成就。此言一出至為感人,全場為之鼓掌。若一位著名的科學家的讚許因得到聽眾的共鳴而顯出它的價值,更何況天父的稱許呢?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翰福音十二章26節)!

 

文:黃小石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