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自由意志與物理

自由意志與物理

在物理界目前很熱門也很頭痛的議題之一就是「自由意志」的問題。若物質宇宙是唯一的實存,這就是說除了物質(和能量)之外,宇宙間就不再有別類的存在。精神世界只不過是物質領域一些交互作用所產生的現象而已。人的思想也是人大腦結構中的一些極複雜的物理化學現象而已,現在我們已經可以用思想(腦波或EEG)控制體外義肢的一些簡單的運作。

比方佛羅里達州的居民Johnny Matheny因患癌症而失去了左手(手肘以下截肢),之後加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的MPL(Modular Prosthetic Limb)研究,歷經十年,終於在2018年學會使用為他裝置的義肢(MPL),他可以單用他的思想控制他義肢的手腕及其每個手指,甚至還可以開始學習彈鋼琴。他想要做甚麼,本是由大腦及神經系統來執行的,這些大腦裡的信號是可以用電磁感應的手法攝取,再利用體外機器來付諸實現的。

台灣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的吳嫻(Denise Wu)教授,曾在2016年一次TED演講(TED Talks)中報告有關「如何用科學方法驗證『自由意志』是否存在?」的研究,指出有不少科學證據,都指向:人在作一個自以為自由選擇的動作(比方臨時決定用指頭按左鍵或是按右鍵)幾秒鐘之先,他的大腦裡就先形成這個決定的結構(或信號),才使得那人做出那相應的決定。也就是意味著:那人自己以為他意識到他要做決定之前,其實他的大腦已經為他做了決定,他只是做他的大腦想要他做的,而不是他要他的大腦這麼想的!這樣說來,自由意志只是個「幻覺」而已。

當然這類的實驗很難設計,同時所得的數據也很難正確的分析,科學家現在還沒走到能肯定地論斷人有沒有自由意志的地步,但是這類實驗的基礎,仍然是建築在「思想只是一種純物質現象」的理論根基上。我們的行為既是由大腦即時的結構所控制,那麼我們就得問:大腦是被甚麼控制的呢?大腦是個物質系統,它的運作必當是被一些物理化學等科學定律所定規,這些自然律都是在服在嚴謹的因果律之下,也就是說:任何系統這一刻的狀態,必然是導致它下一刻狀態的原因。當然像思想這麼複雜的現象,我們現在還不能理解其運作的奧妙,但是相信假以時日,科學家必然能創造足夠高明的計算機(名副其實的電腦),單單測量你現在在想甚麼,就可以預測你將來必然要想甚麼了。換句話說,如果思想只是個物質現象,人就沒有「自由意志」可言了。我們都只不過是這宇宙中上台片刻、不情願的臨時演員而已,借用朱自清的一句話:「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我們所演的這齣戲,誰(甚麼)是它的作者兼導演呢?

在量子力學問世以後,有人認為它帶進了自然現象的「非確定性」(Quantum Indeterminism),以為一個現象在時空中的軌跡是不能完全預測的,愛因斯坦一直不認為這是實存的真相,但是由於著名的「貝爾不等定律」被實驗否定,因而肯定了量子力學沒有錯誤,所以有人以為量子力學可能成為人可以有自由意志的出路。然而近年更新的理論推翻以前的看法,產生一種「超決定論」(Superdeterminism),重新肯定一切的自然現象都在自然律的嚴格管制下,自由意志是不可能存在的。

如真是這樣,我們就可以想像有朝一日發明出上述的電腦,將可以預測你在20年後會去搶某家銀行,你屆時真的這麼去做了,法院還可以判你有罪嗎?因為你是不能不這麼做的。沒有自由意志,也就沒有所謂的道德與善惡,正如打油詩所說:「風吹屋檐瓦,瓦落破我頭,我不怨此瓦,此瓦不自由」,你的頭被瓦打破了,瓦可沒有要打你,你怪它做甚麼呢?

可是我們都覺得人共有的道德意識,是內建在每個人的心中,這道德感是出於我們知道我們有自由意志,所以需要對我們的行為負責。同時我們若要證明科學的理論是正確的,我們必須要選擇設計某種實驗來證明那理論無誤,我們必須要能自由地決定怎麼來設計這個實驗,來證明宇宙萬物是不是都已經先確定了(預定)。這就不免會產生出一個無法避免的悖論:如果一切都是預先決定好的,我設計驗證這理論的實驗必是預先就設定的,所以不是一個有任何意義是測試,我們也無從知道這宇宙是否真是預定的了。所以一個有意義的宇宙,是個有自由意志的宇宙;故此我們也可以說,在這「超決定論」管轄的物質世界之外,一定還有一個非物質的境界存在,那是不受一般自然律管轄的屬靈領域。

聖經記載當上帝創造了人就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創二章16節),「隨意」就是自由意志。祂在起初就把自由意志賜給了人,讓人與萬物有別,而與祂自己相似。

 

文:黃小石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