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你在這裡作甚麼?

你在這裡作甚麼?

多年前看過一部很有名的美國西部牛仔電影《黃昏三鏢客》(The Good,the Bad and the Ugly)原文就是「好人、壞人和小人」的意思。有好萊塢「最佳西部片」之一的美譽。這部電影是在1966年上映。由克林.伊斯威特飾演「好人」金髮仔(Blondie),李.范.克里夫飾演「壞人」及伊萊.沃勒克飾演「小人」。

重要的事必先做

也許是當時年輕吧,喜歡看打鬥片,其中許多情節現在還能歷歷在目。中間有一段不到三分鐘的劇情是這樣的:當一位「賞金獵者」伊嵐Elam,在一家破爛不堪的酒店中找到了他獵取的對象圖科(Tuco)。那時圖科正在浴缸中洗泡泡浴,伊嵐左手持槍對著圖科,想起八個月前他的右臂被圖科打斷,便對圖科說:「我尋找你八個月了。每當我應該右手持槍時,我總是想起你。現在你正處於適合我的位置,我已有足夠的時間學會用左手射擊……」圖科二話不說,突然從浴缸水中發難,開了數槍把伊嵐擊斃,然後起來對著垂死的伊嵐說:「當你需要開槍時就開槍,別囉裡囉嗦那麼多廢話!」。沒想到他這句話叫我銘記在心,千萬別忘記你為甚麼在那裡?最重要的事必須立刻先做,不要分心;伊嵐在仇人面前講述他這幾個月來的經歷,這顯然不是他來的主要目的,可是他倒先去做那次要做的事,結果不但主要的事沒做成(就是把圖科打死去領獵者賞金),連次要的事也沒做成(還來不及一吐為快就被打死了)。

你在這裡做甚麼?這是個非常基本也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們都需要刻意的回答。也許時間與空間是不可分割的,空間的考量(此地)也必是時間的考量(就是在此時的先後次序的考量)。記得在那個仍喜歡看西部牛仔片的年齡,我在康乃爾研究院進修物理,與幾位台大來的同學住在同一間公寓裡。那時我們的座右銘是「考試期間,一切從簡」,不但飲食從簡,只吃些熱狗、雞蛋、麵包這類的自製速食(窮也),起居也是從簡(洗澡、洗衣、鋪床、聊天或娛樂等更不在話下)。我們都清楚為甚麼千里迢迢的跑到這個地方來,雖然這裡可以做的事有許多,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其餘的,以後有的是時間。

清楚知道自己在哪裡

我最欣賞的美國散文作家是普林斯頓大學的約翰.麥克斐(John McPhee)教授。他在1965年出版的「場地的意識」(《A Sense Of Where You Are》–你知道你在哪裡)講述當時普林斯頓籃球隊的明星中鋒,比爾.布拉德利(Bill Bradley)練球的故事。在布拉德利的帶領下,1965年普林斯頓隊不但獲得長春藤聯盟的籃球冠軍,也同時進入了大學籃球聯盟NCAA半決賽,他更被選為「最佳球員」。此後他加入了紐約尼克(Knicks)職業籃球隊,在他十年的職業生涯中,曾兩次獲得總冠軍。布拉德利練球的訣竅在於他熟悉球場上的每一個崗位,不看籃框卻知道如何用左手勾射,十發九中。麥克斐說布拉德利的本事就在於他每時每刻都清楚知道自己在哪裡,並知道他在那裡當怎樣射球。

「你在這裡做甚麼?」這是上帝問先知以利亞的問題。以利亞是以色列最重要的先知之一,生於西元前第九世紀,是約旦河東的提斯比人(現今約旦安曼一帶)。那時以色列國背棄神,國王亞哈大肆崇拜巴力偶像,以致全國陷入三年旱災。以利亞叫亞哈召集四百五十名巴力的先知,一同聚集在以色列西北角的迦密山上,要在眾民面前比試,看誰才是那位能在祭壇上降火顯靈的真神(記載於列王紀上十八章)。巴力的先知花了大半天的時間也不見任何動靜,而耶和華卻應允了以利亞的禱告馬上降下火來,於是眾民就把那些聚集的巴力先知盡都殺了。最後以利亞禱告完,神便降下甘霖解除乾旱。

皇后耶洗別得知她所供養的巴力先知都被殺了,便命人告訴以利亞,她起誓次日必要殺死他。以利亞聞言就立刻逃命,一直跑到二百公里以南的別是巴,累得躺在一棵小樹下求死(既是如此,當初何必逃命?)。

浪子回頭

耶穌曾對猶太人講了一個膾炙人口的比喻(路加福音十五章):「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困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這故事精彩地描繪了父親看到了這失去的兒子時的喜悅,他哥哥(大兒子)的嫉妒,及浪子回頭的恩典。這故事的轉折點就在浪子「醒悟過來」的那個時刻,他意識到他是個富裕慈祥父親的兒子,現在竟然淪落他鄉,潦倒到想吃豬食的地步(猶太人以豬為不潔淨,不吃豬肉,更不用說要吃豬食了)。他現在知道本來就應該留在家裡的!所以他決定立刻回家,這就是他最聰明的決定,他當立刻做的事。

回到永恆的家鄉

我們無論在哪裡,總是要思想「我在這裡做甚麼?」這個問題。當人違背上帝的話與祂隔絕後,上帝向人類(亞當)發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在哪裡?(創世記三章9節)」聖經以我們為世上的客旅,在世上我們有需要做的事,也有可以愛的人,但是我們終極的盼望是回到那永恆的家鄉。

 

文:黃小石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