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童女生子

智慧之窗:聖誕–童女生子

筆者通常不直接傳講基督教,但是要對剛過的聖誕節有正確的認知,就必須從基督教的角度來討論。這其實也是一個通識議題。聖誕節起於與聖經預言「道成肉身」的神蹟:「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以賽亞書七章14節

童女生子的爭論

現在有些地方把「聖誕節」稱為「耶誕節」,這是沒有道理的。一者耶穌並不姓「耶」,再者基督耶穌為「童女」(處女)所生。為此稱之為「聖誕節」也不為過了。「童女生子」不是件常被討論的事,也許因為這事與「性」有關,不好意思討論,或者以為是荒謬之談,不值得討論。雖然根據皮尤研究中心2013年的調查,美國現在有73% 的基督徒,相信耶穌正如聖經所說是童女馬利亞所生,但是許多新派神學家不再接受這教義,以為「童女生子」是個莫須有的神蹟:

1、以賽亞書七章14節裡的「童女」不是單指「處女」,而是泛指「年輕的女子」。既然處女不會生子,所以專家們認為這個希伯來字翻譯為「處女」是不恰當的。

2 、初期教會沒有討論「童女生子」的教義。這個教義是出於天主教對馬利亞的崇拜而造的。

3、 處女生子完全不合科學,是件不可能發生的事。

動物界「童女生子」實例

其實真正的爭議是可不可能有神蹟的問題。雖然我們不應將一切不能了解的事都歸諸於神蹟,但是若以為一切的神蹟都是不可能的,卻更是錯誤。對以上的質疑,從非專家的角度看來:

1、以賽亞書第七章中的「年輕女子」可以是處女,因為當主的使者向馬利亞的丈夫約瑟啟示時,引用以賽亞書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這裡「童女」一辭所用的希臘文parthenos是處女的意思。如果只是一位年輕女子懷孕生子,這樣一件稀鬆平常的事,為何會成了一個神給人識別的「兆頭」呢?當馬太引用以賽亞書七章的經文,把「年輕女子」用希臘文寫下「處女」(中文都譯為「童女」)時,基於「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的前提,我們沒有理由認為馬太福音是例外的。因此,耶穌的降生是與世上所有的人都不同的,祂是上帝的「獨生子」。

2 、初期教會曾激烈討論「三位一體」、耶穌的人性、神性……等等的真理,因為當時教會領袖,對這些教義有不同的認知。但是他們對「童女生子」卻沒有什麼爭議,可見這在當時不是一個爭議。這並非出於當時的人欠缺科學知識而輕易接受,因為如果處女可以懷孕,「通姦」的事就不容易證明了。因此當馬利亞聽到天使說「妳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她就立刻問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其實馬利亞對上帝存有單純可貴的信心,她在她的宣告中:「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接受了上帝在她生命中的委託與旨意。正如她說的:「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3 、我們知道在動物中「單性生殖」(原意就是處女生育parthenogenesis)是可能的。比方在2007年5月,有兩位生物學家(Chapman 和 Shivji)報導:在內布拉斯加州動物園裡的一尾雌性的鎚頭鯊「單性生殖」的事情。2008年 Goudarzi又報導一尾養在維吉尼亞州水族館的黑鰭鯊一樣出現單性生殖。2010年Feldheim (Chicago The Field Museum) 報導一種白斑竹鯊單性生殖的後代,可以存活5年以上。無論科學家是不是能了解這機制,都不能否定這現象的存在。馬利亞童女生子是神蹟,但是不一定要違背基本的科學定律,因為那些一樣是出於上帝的定規。筆者從事科學研究多年,科學定律對筆者而言,奇妙可畏,不亞於任何神蹟。

稀奇的事就是這些新派神學家不能接受童女生子,但是對於聖經創世記一章1節的「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卻沒有太大的疑問。從神蹟的角度來看,無中生有地創造宇宙萬物比起童女生子要難得太多了。

人子來─做多人的贖價

有人說,上帝若要赦免人的罪,說一聲就好了,連在地上的總統、皇帝都有這種「大赦」的權柄,何況天上的上帝?何必這麼麻煩,需要道成肉身,從父神的右邊降世為人,在地上成長,做工,花了三十三年的時光,只傳了三年的道,就被羅馬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還得要被埋葬,再復活、顯現,最後升上天,回到父神的右邊,也就是祂原來所在的地方。上帝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為什麼這麼費事呢?……因為上帝是信實的。

人因犯了罪就成了罪的奴僕,在罪與死的權勢下,是已經把自己賣給罪了。除非有人能給出生命的贖價,否則人是屬於罪的。這些道德律本是出於上帝,祂當然不會出爾反爾,因為祂是公義的。但是又如聖經所說:「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人不能買贖別人的生命,若要把人贖回,上帝必須付足價格,以無罪的,代替有罪的(這本是上帝的定規)。聖經有說:「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所以上帝必須成為一個完全(無罪)的人,為人的罪死,叫一切信基督的人,在祂的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以致就向罪死了,所以不用再死,就脫離了罪與死的權勢。因為只有人能代替人,上帝需要「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所以「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所以耶穌為人,所以祂可以死,不是為自己的罪死,而是為罪人死,正如聖經所說的:「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上帝的義。」就不再定罪了。

我們不難看出基督教對人身體的重視,而且人將來身體的復活,也是基督教的重要教義之一,遠不同於有些宗教把身體看為是沒有價值的「臭皮囊」。故此「道成肉身」的教義是獨特的,基督徒也不可忘記「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聖潔不只是心靈,也是身體,是「全然聖潔」的。

文:黃小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