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的智慧

智慧之窗:愚公的智慧

近年來出現一本由一位美籍華裔的心理學教授所著,紐約時報的暢銷書–Grit。這位作者Angela Duckworth (李惠安)是在新澤西州櫻桃山鎮長大,現任教於費城賓州大學心理學系。她的丈夫Jason Duckworth,是我大兒子在普林斯頓大學時的同學。Angela 師從美國知名的「正向心理學」馬丁·賽里格曼(Matin Seligman)── 賓大的講座教授,她在人的「毅力」或「堅忍」(就是Grit)的性格有獨特的研究。她發現一個人能出人頭地的最主要的性格就是「堅忍」,而不是天賦。

這不能不讓我想起兒時聽過「愚公移山」的故事。一位人稱「愚公」的九十多歲老翁,家對面的兩座大山「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不以其風景優雅賞之,反以擋路礙事嫌之,於是召開「家庭會議」,打算把二山削平,好通往豫州(今河南一帶)並漢水(漢江)之南。老先生一家之主,德高望重,只見他登高一呼,眾人紛紛響應。愚公老婆頭腦清楚,說「我看你連魁父這小山都挖不平,別說太行山了,何況你把挖出來的土石往哪裡堆?」這問題犀利無比,愚公說沒問題,丟到東海(渤海)邊上就是了。他們也許沒有考慮這單程的距離就300多公里。既然心意已決,於是祖孫三人上山鑿石挖土,用畚箕運去渤海,來回一個寒暑。

來了一位住在河灣的「智叟」,指出愚公的不智,沒想到「移山」不只是愚公的個人計劃,而是他家族世代的工作,說;「我死了還有兒子,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世世代代沒有窮盡,這山不會長大,總有一天我們能把它挖平。」於是智叟就沒話說了。這愚公所依靠的不但是時間長,其實更是子孫多。

試想:如果「愚家」的壯丁每代增加一倍(一代以30年來計算),300年後愚家有1000多子孫移山,600年後1百萬人移山,1200年後1億多愚子愚孫移山,如此成幾何級數增加,十分可觀。再假設每人每年來回東海兩次,每次搬運1立方公尺的土石(約2000公斤或25畚箕),每億個「愚工」可以每年運走2億立方公尺(4億噸土石)。那麼太行山有多大呢?以佔地400公里見方,1500公尺高度計算,此山約有240兆立方公尺,這1億「愚家軍」需要240萬年才能成工(筆者沒有繼續增加愚家軍的數目,因為還是要有人種田耕地來養活這批勞工)。搬完了太行山,還有王屋山,再花240萬年。所以愚公移山雖是可能(480萬年),可是為了要去豫州方便些而去移山,卻是完全沒有經濟效益的舉動。換句話說,愚公之愚,是在乎不聽老婆的話!

寓言歸寓言,話說回來,中國人的確看重毅力,所以有「水滴石穿」的說法;並在小學五年級背誦的《武訓興學》開宗明義地說「有志竟成語非假,鐵杵磨成繡花針」,事隔七十年如今尚能記得文中許多句子,不能不說是印象深刻了。不知Angela教授是不是得她父母(都在台灣成長)的真傳,發現毅力才是成就的密鑰。她對Grit的定義是「毅力是對長期成就的熱情和持續的堅持,在此過程中並不特別關注獎勵或認可。」換句話說,就是要有愚公精神。但她的論說不是出自道德或精神的觀點,而是有她獨特的研究數據。

她以西點陸軍軍官學校的新生為例。西點官校是個非常難進的大學,需要在中學11年級就開始辦理申請手續,不但要有優異課業成績,還需要一位國會的議員或副總統的推薦,並需要有出色的體能。每年約有14000人申請,錄取1200人(不到十分之一)。所以這些被錄取的都是出人頭地的佼佼者。在他們入學後就有七個星期非常嚴格的「入學訓練」,平均有20%的新生會因吃不消而退學。Angela的博士論文就是研究這批新生的心理狀態,並預測哪些人會成功入選。她發現這與他們的成績、體能、願景、智力、領導力……等等優異表現沒有什麼關係,只有一個決定性的因素:毅力,就是那種說什麼也不放棄的精神。其實她研究的範圍很廣,包括學生、政治家、運動員……,天賦(才能)不是成功的主要因素,毅力(grit)才是。據筆者所知,在科學界的一些偉人,除了天份機遇之外,過人的努力也常是過人成就的來源。發明家愛迪生是個Angela忽略的例子,他沒有受過很高的教育,他的老師也嫌他太笨,但他一生取得1093項美國專利,證明他過人的毅力,光是找合用的電燈泡燈絲,他就試過幾千種的材料!他自己說:「天才是1%的靈感和99%的汗水」。

在聖經中耶穌舉了一個受冤屈的寡婦到法官前來求公道的比喻。雖然她無錢無勢,可是她不斷地求個不停,這法官雖不是個好人,結果還是替她伸了冤(路十八章5節);所以祂鼓勵基督徒禱告不要洩氣,不住的禱告,公正的上帝必然也更會以公平待他們。能等到底的,必會見到上帝公義的恩典。

使徒保羅被譽為基督教兩千多年來最偉大的宣教士,也部份歸功於他的毅力,甚至在年老時他還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章13-14節)」。他一生致力宣道,經歷了千辛萬苦而從不放棄,幾乎是盡他一己之力把福音從中東帶到歐洲。其他的例子還很多,比方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40年,終於在迦南地形成以色列國,在此就不多說了。

Angela教授的論文雖基於一個古老「天道酬勤」的道理:成就基於見識、熱忱及堅忍的毅力,但在這個猴急捷徑的世代,她敲響了一個值得再敲的警鐘。

 

文:黃小石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