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存在的條件

存在的條件

我們怎麼知道一個「實體」到底存在還是不存在?試想若有一個「實體」既看不見、又摸不著,它也不與外界有任何的交互作用(Interaction),那麼這「實體」存在或不存在,沒甚麼不一樣,我們也沒有甚麼理由說它存在了,不是嗎?如果我們認定一個實體存在的條件,就是那個實體必須要與它本身以外之其他實體有交互作用,也就是說,那個實體的存在,必會造成一些對外界的影響,使得它的「存在」可以被肯定、被測量。

比方說:從來沒有人見過電子,或摸過電子,也沒有人知道它是哪裡來的,它有多大,是甚麼長相;而且我們也不清楚「電」是甚麼東西,但是科學家卻毫不懷疑電子是存在的。那麼我們又怎麼知道它真的存在呢?就是基於它與外界的「交互作用」而得知的。換句話說,電子既然是不能直接觀察而得,就只能從它所產生的效應來推想它的存在。它若對外界(電子本身以外的世界)不產生任何的效應,說它「存在」就沒有意義了。

電子之所以稱為電子,是因為它會產生電場,電子的運動產生電流,電流又能產生磁場,這就是電磁現象。在十九世紀末葉,英國物理學家約瑟夫·湯姆森藉「陰極管」實驗,首先發現「陰極線」是由帶著負電的粒子組成,並藉磁場效應測量出這粒子電荷與質量的比例,湯姆森稱這粒子為「電子」。到1909年美國物理學家羅伯特.密立根做了一個著名的「油滴實驗」,巧妙地藉重力與電力的平衡,測量出電子所帶的電荷約為1.6x10-19庫侖。從電荷與質量的比例,我們可以導出電子的質量約為9.1x10-31公斤,比原子核中的質子約輕1830倍。人類開始窺見物質組成的奧秘。若說電子不存在,我們對許多的自然現象就更不清楚了,因為電子與自然有密切的交互作用。

再舉例:天文學家目前認為物質宇宙主要是由一種「暗物質」所構成的。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暗物質,第一是因為我們看不見它們,同時又不知道它們是甚麼,無論是從感官或思維的角度,我們都處在黑暗中。可是因為這些神祕的物質與普通物質之間有吸引力,也就是說「暗物質」能產生「重力場」,與一般物質一樣,同時它們也可以生發扭曲光線途徑的效應(但是它們對光本身卻沒有作用力,就是說它們既不反射光,也不吸收光,故此我們看不見它),在沒有物質的空間中,藉由天文觀測,我們發現還是有「東西」造成聚光現象,並且他們對附近星體軌跡及它們運行速度都有影響,我們推測他們必然存在,所以我們稱它們為「暗物質」。若「暗物質」與任何東西都沒有交互作用,那麼假設它的存在就不合理了。

這就如十九世紀的物理學家以為宇宙中需要有某種「媒介」或「東西」,藉以傳遞光波,這「媒介」無所不在,無孔不入,雖然不能直接測量,但是光波需要藉它從一處傳到另一處。後來科學家發現光波的速度與光源的速度無關,光波只是一種「電磁波」(電磁場的波動)存在於真空中,它不需要傳遞的媒介,因此這「以太」存在不存在,對任何的現象都沒有影響了,於是從邏輯的角度來看,「以太」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嚴格的說,「以太」不存在。這也就符合所謂的「奧坎剃刀(Ockham's Razor)「簡約法則」)的精義。

試問「造物者」在創造宇宙萬物以前,祂存在嗎?祂既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就必須先存在,然後才能創造宇宙。但是在宇宙被創造之前,萬物都還不存在,那麼這造物主就沒有可以與祂有「交互作用」的對象;那麼按照上述的推斷,祂「存在」就成了一句沒有意義的描述,也可以說在萬物被造以前祂並不「存在」了。這是「獨一真神」在哲學上可能出現的獨特問題。這對信獨一的阿拉卻不信「三位一體真神」的回教徒而言,可能是個麻煩的問題。

所以這位在創世以前自己存在的造物主,就要比想像中的複雜得多;造物主只能有一位,否則祂就不算是「萬物」的創造者,但是祂又不能是單個個體,不然祂在造物以前就沒有可以相交的對象,而一個與他自己以外完全沒有任何交互作用的個體是不存在的(或者說他存不存在沒有不同)。在《聖經》創世記中記載上帝創造人的時候,「上帝」是以「複數」自稱的–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暗示了在聖經不斷出現的「三位一體」的獨特概念──上帝是一位,但是有三個不同的位格:「父神、子神、聖靈」。祂們雖有不同的位格,並能彼此溝通,卻共有上帝一切的屬性,有點像水有三「相」(Phase,或「狀態」):水、冰、水蒸汽。這三個不同的狀態可以在「三相點」(The Triple Point)同時共存,三個不同的相態,卻有完全相同的本質(都是由水分子組成)。

《聖經》中有些用來描述父神的辭句,也用來描述「子」(耶穌基督);有些用來描述父神的辭句,也用來描述聖靈;比方說聖靈與父神一樣是無所不在的(詩一百三十九篇);《聖經》中有些用來描述「子」的辭句,也用來描述父神,也用來描述聖靈(羅八章11節)。換句話說:父=子,父=聖靈,子=聖靈,所以「父」、「子」、「聖靈」三者既是完全一樣,又是分別不同,這就是基督教獨有的教義了。根據以上的討論,上帝若只是「一位一體」,就可能無法解釋「上帝創世以前,萬物都還不存在,唯獨上帝自己存在」是甚麼意思了。

 

文:黃小石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