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居留

智慧之窗:永久居留

又快要過年了。偶然打開塵封的記憶,想起1963年我離開台灣前往康乃爾大學唸研究院,入境簽證的時候,美國移民局官員問我需要讀多久才能完成我的學業,我順口回答說大概要四年(其實我自作聰明這麼回答,我哪裡知道物理博士要讀多久才讀得完?),到了美國以後此事就不再放在心上了。那時每年年底移民局都會寄來一封通知,要我填寫住在哪裡,在做什麼事等等。如此相安無事過了約三年半,美國移民局又來信要我填寫這移民卡,他們同時也附上一份通知,告知我四年期限將滿,應當預備回國。這下我驚喜交集:驚的是再不畢業就得被趕回去了,何顏以見江東父老?喜的是可以藉此說服論文指導教授韋布博士,高抬貴手讓我早日學成,衣錦還鄉。

驅逐出境

於是我就把移民局的來函示諸教授,哪知他看了之後非常生氣,說這些移民局辦事員真是沒有知識,研究院豈同大學部,哪有四年就應當畢業的道理,於是說這事就交給他了。於是他立刻寫了一封公函去移民局,責備他們無知,移民局也立刻回我一封公函:限多少天之內(大約三個月)我必須歸國,否則就將被「驅逐出境」云云。

這下茲事體大,求救教授並驚動了校方,最後學校律師決定由物理系出面,為我辦理「綠卡」,讓我獲得在美「永久居留」權。那麽申請綠卡的理由是什麼呢?原來他們根據我來美之後雖僅有2年時間,就在極具權威的《物理快訊》上所發表的「臨界面波動現象」實驗論文,證明我是個「美國急需之物理人才,有利民生國防……」不可或失,那時又正值美蘇太空競爭的高潮,把我說得好像若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再世一般。移民局一看康乃爾大學的來函,就批:「『准』,請提交有關資料文獻等等」。這下我因禍得福,平白許多晚上連睡覺都睡不好,庸人自擾。

人就是太會自作聰明了,原先以為要被趕出去,哪曉得是被拉了進來。至於博士學位什麼時候可以完成,校方依舊語焉不詳。指導教授對我說:「至於你什麼時候可以畢業,再說吧!」不是才說過我有如愛因斯坦嗎?

綠卡

至今,筆者在美國已經旅居近六十年,這裡雖然有許多缺點,仍不失是個好居住而且相當自由的土地。許多人都想成為美國公民,那麼怎麼才能成為美國公民呢?主要是人需要出生在美國,就有資格成為公民,公民基本上是生出來的。許多人出生在外地,卻也想移民來此,那就要費些周章了。但只要你有夠好的條件,比方有過人的才能,夠多的資金,嫁對了、娶對了、認對了人(需要關係),好歹也能成為美國每年一百萬的合法移民之一。

當「施洗約翰」(他是耶穌的開路先鋒)開始傳道的時候,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當耶穌起來傳道的時候,祂的信息也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都是關乎「天國」的事情。但是想進天國的人,相對說來好像並不是那麼多;然而只有在永恆國度裡,才能有「永久居留」。

中文聖經裡的「天國」也稱為「神的國」,就是上帝掌權的國度。怎麼才能進天國呢?基本上,也必須是在天國裡生的。耶穌說:「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又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就如在地上你生在哪裡,就是那個國家的國民。這天國國民的身份也是建立在「關係」上面,就是人與創造他的上帝的關係,而不是建立在遵守一些「教義」、「教條」或「咒語」上。耶穌曾對祂的門徒講過一段發人深省的話:「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若且唯若

許多在人看來是敬虔的基督徒,奉耶穌的名傳道趕鬼,但是耶穌卻說「從來不認識你們」,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不是「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要想遵行神的旨意得先知道神的旨意,單單憑良心是不夠的;單單知道神的旨意(聖經)也是不夠的,更是需要遵行。這就難得多了!比方耶穌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有多少人願意做呢?

耶穌說有了他的話就去做的,這人就是愛他的,而且他也必得神的眷愛,這是人與神建立愛的關係。耶穌又說「愛他的就必遵守他的話」,這與「遵守他的話的就愛他」合起來就形成了「若且唯若」(if and only if)的邏輯關係(有A就有B,有B就必有A),就是說「遵行神的話」與「愛神」是互為因果的!神的話是「活的」,不只是聖經上的字句,而是字句的精義。我們在數學領域以外要找「若且唯若」的例子並不容易,在這個獨特的因果律裡,我們也找到了「天國子民」的「歸化」(naturalization)標準。

可惜進天國卻是「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許多人寧可看重暫時而不願顧永恆,結果不但得不著暫時(「暫時」本來就是很快就會過去,不能持有的意思),同時也得不著永恆。對想要進天國的人,耶穌說:「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耶穌就是那條路,祂也是天國的門,只要人願意信祂,就是天國的子民了。

 

文:黃小石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