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娜的新衣

智慧之窗:妮娜的新衣

妮娜是我們的小孫女,今年剛滿10歲。她是我們老大的老四,她有兩個哥哥,一個姊姊,住在波士頓的近郊。在波士頓她還有一個堂哥、一個堂姐、一個表哥、一個表姊,所以她是我家的老八,黃依真,我管她叫「黃八妹」,比她的大哥哥(我老大的老大)小8歲,現在還「好玩」的孫子只剩下她了。

妮娜上面有三個姊姊、四個哥哥,都不比她大多少,所以幾乎她所擁有的衣物玩具,都是「傳下來的」。傳到她,沒得再傳的了,她媽媽選了一些給她,其餘狀況好一些的就送人了。給她的就放在一個小五斗櫃裡,那是她的小櫃子。小櫃子裡的衣服她都可以穿,她也自己決定要穿什麼。

她知道她以前沒有什麼衣物,不久以後也不再需要這些衣物了,所以她也不認為這些是「她的東西」。她雖「一無所有」,可是在這大家庭裡,她其實樣樣都有。孩子們中間有時總不免會有些爭執,但很少是為了爭「所有權」而引發的,因為妮娜的經驗,也是他們八個孩子共有的經驗,當「所有權」轉移了幾次,就弄不清楚到底什麼東西本來是什麼人的了。一旦不爭吵所有權的問題,大家感情都很好。多一個人吵架,就少一個玩伴,絕對是得不償失的。他們吵架的本事也許都不高明,但是從這個角度看來大概也都不笨。既然有使用權,這東西到底是誰的其實不重要,只要樂意擁有著給他們隨意使用的狀態就好了。

筆者在三個孩子小時候曾一度把他們的玩具等物都「收歸國有」,宣告家裡的東西都是爸爸的,他們要玩就可以跟爸爸借去玩,只要他們好好地玩,就可以保留在身邊;要是他們為玩具爭吵,爸爸就可以將玩具收回,大家都沒得玩。這政策有許多的方便與好處,最重要的是促進孩子們之間的感情。

現在,他們自己也已為人父母了,他們一般也不注重給孩子們擁有什麼「東西」,而是給他們有更多的生活經歷,帶他們出去玩、去看、去經歷。做父母的若不給孩子擁有什麼東西,並不是苦待孩子,也不是因為父母小器,而是因為父母知道這些孩子的衣物是暫時的,這些對孩子的將來不重要,若有什麼重要性也只在乎有些東西可以勾起甜蜜的童年回憶。所以重要的是有沒有「甜蜜的童年回憶」。孩子還不能了解什麼是長大成人的生命,但是父母知道,按著孩子們以後的光景帶領撫養他們,不但他們想要的常常得不著,父母親還常常要他們去做他們不要做的事。每個在天還沒有亮就被爸爸媽媽叫起床去上學的孩子都抱怨過,也都是他們在長大之後感激過的事。

一次黃八妹去了佛羅里達的迪士尼遊樂園,看見那裡白雪公主的衣服十分羨慕。後來奶奶買了一件新衣(「類似白雪公主的跳舞衣」)給妮娜。這小丫頭特別愛漂亮,穿了漂亮新衣就不捨得脫下來,不但如此,並且堅持要穿著新衣睡覺,衣不離身。她的爸爸媽媽也就由她了─老么的特權。

孩子們可以自由的選,但是在他們衣櫃裡的衣服是媽媽放的。在他們衣櫃中隨意挑選要穿的衣服,這都是合宜的,因為媽媽先挑選過了。所有那些衣服都是他們「預定」要穿的,然而也是他們「自由」地為自己挑選實際穿上的是哪一件衣服。

「自由」的意思就是「由自己」來決定。在西方國家,自由是至高的人權。美國的建國精神就是崇尚自由,正如他們的「獨立宣言」開宗明義的說出了天賦人權,就是生命、自由、與追尋快樂。可是到底什麼是人天賦的自由呢?人的出生不是自己選擇的,有的生在帝王家,有的生在乞丐家,這就限制了「他的將來」的自由。有的人高、有的人矮,有的人聰明、有的人智障,這也不是那人的選擇。我們的自由本來就是在「預定」的範圍中運用的。造物主定下我們的疆界,也賜給我們自由,我們這一生是不是活得有意義,不是疆界的所決定的,而是被人在被賦予的疆界中的自由選擇所決定的。比方一個聰明的人不用他的聰明來造福人群,而是高明地為非作歹,他就誤用了他的恩賜,末日必受責罰;一個不聰明的人盡其所能,奉公守法,做他能做的,末日必得造物主的獎賞。上帝是公平的,正如聖經所說:「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我們崇尚自由,以自由為最基本的人權,但是人到底有多自由?我們所觀察到的自然界,除了人之外,都是在自然律嚴格的控制下,所以萬物也沒有道德的責任。據說王安石寫道:「風吹屋簷瓦,瓦墜破我頭,我不恨此瓦,此瓦不自由。」這裡風與瓦都沒有道德責任,要是王安石是藉詩明志,說自己不恨那叫他「破頭」之瓦,因為那瓦是身不由己的,但是這「起風」的人就有罪了。既然我們不能用道德來衡量世上的東西,而且我們也承認只有人有自由;那麼人到底有多少自由?

自由不是沒有限度地隨意怎麼做都可以,連上帝的自由都受祂本性的限制。上帝自我啟示說祂是信實的,所以祂不能撒謊,祂是合理的,所以祂不能創造一個四角的三角形,祂也不能創造一個祂自己舉不動的大石頭等等;那麼人的自由就更有限度了。

人的自由最大的限制是罪,一個有罪的人在罪的轄制之下,不能不犯罪。耶穌加重語氣地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這也是為什麼死亡會進到世間,因為罪教人與生命之主隔離。上帝的救恩就在祂來到世上,為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教一切願意的人得在基督裡,與祂的死聯合,向著罪死了,並且得與基督耶穌的復活一同聯合,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就是如耶穌所說:「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聖經以衣服代表人的行為,因為這是顯於外,大家都看得到的。信耶穌的人因為裡面被聖靈更新,慢慢別人也看出他的改變,所以聖經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也許小妮娜是對的,這新衣既然穿上,就衣不離身,連睡覺都不脫下。

 

文:黃小石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